小菲和大力是同班的好朋友,一天放學回家的路上,無意間在路邊的草叢裡,發現一個似乎被打開的畫卷,兩人好奇打開一看,竟是傳說中的稀世珍寶《清明上河圖》!奇怪的是,圖中原有的繁華市景:虹橋、塔樓、舟船車馬和街上人物,全都消失不見了! 發現畫卷的路旁,一位看起來氣宇不凡但卻十分沮喪落魄的老人家,一身古怪打扮,聲稱他是堂堂天子宋徽宗!老人說,畫卷的封印受到詛咒而消失,他一睡醒來就莫名的來到了這個奇怪的地方!老人需要大家的幫忙,才能讓他和他的子民們,回到他的時代!

稀世珍寶《清明上河圖》在新店出現! 街頭的落魄老人,竟是堂堂天子宋徽宗! 孩子們又接到一項什麼神祕任務?

從豐富、充滿想像而又神祕的《清明上河圖》出發, 以故事的情境,串連每一項主題活動。

活動設計融合了「任務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STEAM教育與主題統整的概念,用好玩有趣的形態,跨領域的模式,讓孩子用自主探究與團體合作的方式,來參與並完成每一項任務。

魚丸超人 攀樹小勇士

阿給魚丸/定靶漆彈/攀樹體驗/射箭吹箭

親手製作飽滿厚實的魚丸,用新鮮魚漿封口的傳統美食「阿給」;體驗射箭和定靶漆彈射擊的樂趣,還要利用安全的攀樹裝備,學習攀樹技巧,悠閒的吊掛在樹林之間;也讓來自汴京城的神祕老人補補元氣。

穿越奇幻隧道
顛倒屋2.0特展

歡樂小火車/雙層顛倒屋/巨型地道/森林之網/巨大龍球/破銅亂打

汴京城老人是怎麼穿梭時空的呢?原來是搭乘尊榮百米小火車,穿梭奇幻隧道抵達現代。一起去體驗奇幻隧道內的氣墊顛倒屋!一起擺動身體,跑、跳、爬、衝、滾!在無限想像力中驚呼連連!

園邸裡的藏寶圖

古老的文化與智慧 尋寶解謎破難關

林本源園邸仿蘇州留園設計,是目前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精妙的建築之下,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運用現場的特色建物,設計尋寶解密活動;孩子們可以一起團隊合作,體察先人的文化與智慧。

穿越時空探訪汴京

時空解碼/古圖裡的大學問

消失的封印是什麼?簡陋裝扮的老僧到底是誰?汴京在哪裡?時光的巨輪是如何運轉的?一連串的問題,就從這幅「清明上河圖」開始!透過動畫、影片、故事、分組討論,發現清明上河圖內的生活面貌、交通、建築與職業等。華麗的神祕冒險任務就此展開!

黑臉判官 古人古玩意

神探辦案/線索推理/不插電的古早童玩

傳說中的開封府,是安定社會的力量;經典人物包青天的傳奇故事,一探法治社會的古往今來。古人們玩什麼?吊酒瓶、套圈圈、打陀螺、踢毽子、跳格子,再來場彈珠大戰。

老鼠娶親 小小劇作家

討論製作故事劇本/環保再生利用創作

討論製作故事劇本/環保再生利用創作城裡員外的閨女成年了,大宅門貼出的招親告示,尋找城裡最厲害的壯年成親,誰會是大閨女的意中人?孩子們故事發想、劇本編纂,再以回收物發揮創意,為故事戲劇製作服裝道具。

敲鑼打鼓粉墨登場

創造性戲劇/舞台演出/婚俗闖關活動

藉由有趣的遊戲與闖關活動,體驗文化中的婚俗禮儀,同時孩子們也都將粉墨登場,將自己創作的劇本搬上舞台。

鬧市虹橋趕集去

商業活動的變遷與未來

好漂亮的一彎虹橋,橋面兩旁都是各式各樣的商店,這裡可是當年的「西門町」呢!這些店家都在賣什麼玩意呢?這些買賣在現代是什麼樣子?我們的生活和這些職業有什麼關係呢?

BabyBoss 小老闆做生意

產業認識/商業活動經營模擬體驗

如果要開一家店,你想做什麼生意呢?經營事業,需要具備哪些能力?需要哪些人的協助?要把生意做好,該注意哪些事情呢?老僧皇帝想要恢復虹橋市集的榮景,需要孩子們一起幫幫忙!

Build a Boat 報告船長!我們要造一艘船

材料認識/浮力概念/打造能航行又能載重的船

各式各樣的船,是航行於汴京的河上的重要交通工具;不同的船,有不同的功能,也有不同的建造方式。孩子們要在有限的預算裡,一起團隊思考,使用錫箔紙、冰棒棍、吸管、紙杯、海綿等材料,用創意的方式?打造一艘既能藉由風力航行,又能載重前行的船。

Geometric City 地圖躲迷藏x打造幾何城市

地圖與方位/平面與立體幾何/城市規劃
想像x設計/2Dx3D的實境挑戰
動手打造一座屬於自己的幾何城市

地圖,是生活中常用的工具,學習掌握地圖上的位置與距離,了解不同種類的地圖功能。同時,從平面和立體的幾何圖形出發,思考討論城市的功能,再和同伴一起動手,打造一座屬於自己的幾何城市。

Bridge Building Challenge
築橋大挑戰

橋的種類與功能/材料屬性
神奇的力學結構
一起築出一座又長又堅固的橋

汴河上的橋,是連結兩岸的交通設施。我們可以用什麼材料來造橋呢?該如何用最少的材料,築出一座又長又堅固的橋呢?孩子們要利用索引卡、吸管、迴紋針、冰棒棍、棉花糖,一起設計並動手嘗試這個築橋大挑戰。

會變魔術的顏色

三原色/拼貼創意/手作藝術

濃妝艷抹黑白配

國畫基本技巧/水墨畫創作

整座城市只剩下黑白的線條!透過三原色、對比色、冷暖色對稱等原理,帶著黑白水墨畫的想像與創意,讓汴京重回繁華熱鬧的色彩。

歲時記趣話節氣

老祖宗的智慧/節氣大富翁

立竿見影計時器

太陽東升西落/和影子共舞

古人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認識到季節更替和氣候變化的規律,結合日月的運行位置,把一年平分為二十四等份,這就是二十四節氣。在活動中以聯想遊戲、九宮格的趣味方式,讓孩子認識二十四節氣,以及相對應節氣食物、植物及活動。

迷走年獸x逃脫森林

年節習俗/謎題設計/闖關活動

歡天喜地迎新春

包金包銀包水餃/年節吊飾DIY

年三十晚上,年獸闖進不同時空四處搗亂,還盜走了時空寶石。孩子們要破解年獸留下的謎題與關卡,找尋線索尋回寶藏,讓清明上河圖所有人物重回畫中。

投壺盪鞦韆
搞笑運動會

七手八腳有默契
雞飛狗跳搞笑得第一

古代士大夫除了琴棋書畫樣樣精通,還會隨著節令變化進行不同的競技活動,比如,端午要划龍舟競渡,冬天會滑冰競賽。現代運動不只是講論才藝之禮,也是強健體魄的重要活動。結合古今中外的趣味運動會,跟著北宋皇帝動起來!

市集裡的小大廚

文人雅士愛美食/暖暖南棗核桃糕
市集小吃擋不住/古早味糖葫蘆DIY

宋朝市民生活富足,街坊各種小吃美食,令人眼花繚亂;讓孩子們一起動動小手,一起找回這些令人垂涎三尺小吃吧!

年貨大街年俗學堂

食育/年俗/歡喜過新年

守歲的意義是什麼?紅包的傳說?年節習俗全攻略。大家一起圍爐開心吃團圓飯,一邊聊天一邊進行機智問答。年菜在鍋裡搶搶滾,桌邊的剪窗花、寫春聯的賀新年的活動也熱鬧滾滾喔!

十犬十美福氣旺旺來

空氣壓力/造型氣球

遙遠森林裡的年獸又出現了,該怎麼辦才好呢?一起動動小手,用氣球造型創作福氣狗,來對抗兇猛的年獸吧!

2018菲力安親冬令營│活動日程表

菲力大豐安親校

新北市新店區建國路163-1號 02-22196888 地圖撥打電話學校環境

菲力中正安親校

新北市新店區三民路59號1樓 02-29123810 地圖 撥打電話學校環境

菲力北新安親校

新北市新店區永華街14號1樓 02-29188858 地圖 撥打電話學校環境

菲力安康安親校

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二段142巷14號2樓 02-22118922 地圖 撥打電話學校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