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308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只要開始,就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哇~還有這一招
在228連假的最後一天,我們為小六孩子舉辦了升學銜接的模擬測驗,對於國小的期中、期末考試孩子們早己駕輕就熟,但對於外界的考試還是有些陌生,尤其新的畫卡方式、題目類型、時間分配等都是考驗,不容易純熟應對。經過一個早上的努力以及老師們的提點,孩子們驚呼連連,「哇~原來如此,還有這一招!」

努力都是能量的累積
孩子在考試中的錯誤,其實是非常具有價值的。想要真正訂正錯誤,就得從錯的部分討論起,而不是單純去記憶或背誦正確答案,保留錯誤寫法,才能跟正確答案有所比對。例如數學應用問題做錯了,不要只看正確的解法,更要重視原本是怎麼計算思考的,如果訂正的時候,習慣只看正確解答卻忽略錯誤的原因,就很難改變原本錯誤的思路,重蹈覆轍只是時間問題。

從肯定和讚美開始
我們帶著孩子進行這項活動的主要目的,不在於分數的高低,或是排名的先後,是希望孩子們學會鼓舞自己,也感謝身邊的人。我們告訴孩子,要相信自己、鼓勵自己,更要心懷感謝;我們也告訴孩子,過去就已經過去,任何時候,只要開始,就會是一個好的開始。六年級最後一個學期,升學銜接計畫,從三月起正式起跑了!

樂當孩子未來競爭力的啟蒙師
這學期第一次的《父母成長大學》,我們相約在3/22晚上馬公公園。這次邀請的講師是張湘君教授,擁有「臺灣英語教母」之稱的張教授,是臺灣許多優秀英語教師的老師,這次讓我們藉著張教授輔導學生就業數十年的經驗,和全球行腳參訪的觀察,告訴我們兩岸教育的氛圍和社會趨勢的變遷,讓我們在教養孩子上,能想得更多、看得更遠!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03.08




2019-03-08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