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308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製作我們的臺灣小拼圖

二月主題活動_認識臺灣
》聊聊我們的家鄉
在元宵節時,孩子們猜的燈謎有些是出自於家鄉地名或相關俗語,例如:風光明媚(景美)、最硬的門(石門)、被蚊子咬(艋舺/台語)、開張大吉(新店)、雨後春筍(新竹)、推三阻四(七堵)、森林之王(泰山)、出糗(烏龍)、四季如春(恆春)等。孩子們邊猜邊回想,這些地名在臺灣的哪一個地方,自己有沒有去過這些地方。

這個經驗其實很有趣,孩子們說原來知道的地名,還可以派上用場來猜謎用。接著上週的連續假期,有機會出門走走的話,大家也一定到了不少風景名勝或是熱門景點一遊,對於臺灣這個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有了更多的認識。

》臺灣小拼圖DIY
這週我們利用臺灣形狀的空白小拼圖,帶著孩子們一起寫上每個行政區域的名稱及著上顏色,找找目前居住的新北市位置,接著認識「鄰居」桃園、北中南東各地區縣市,孩子們都覺得很興奮,感覺像是跟著地圖去旅行一樣,和老師討論著自己去過的地方,或是爸爸媽媽的家鄉等,讓書本中學到的知識,在地圖上也能操作。邊玩邊記,孩子們一下子就和臺灣熟悉了起來呢!

節氣小農夫_驚蟄
今年傳統節氣之一的「驚蟄」是在三月六日,打雷是這個節氣特有的現象,天空出現雷聲、萬物逐漸甦醒。因為春雷『驚』動了『蟄』伏的昆蟲類,隨著氣溫升高,泥土變得鬆軟,冬眠的昆蟲感受到春天的陽和,打破原來的蟄伏狀態。農夫常依據「驚蟄」這天是否打雷來預測收成好壞,如果打雷,表示節氣正常,當年也會風調雨順,稻穀粒粒飽滿,收成會很好。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0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