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315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請自己先想辦法

當孩子說我不敢……
大家在吃蕃茄時有位小男生說:「我不敢吃蕃茄。」接著有人跟著說「我也不敢吃。」當下沒有馬上否決或強迫一定要吃,但我想換個方式讓孩子思考,所以請他們想一下「有什麼方法可以不吃,想個理由說服老師!」孩子低頭開始思考,一開始只有最簡單的回答「因為我不敢吃。」「那我會鼓勵你什麼事情都要試試看,不要還沒嘗試就說不敢。」

這時坐在旁邊女生說:「對呀!像我也不敢吃,我現在就在試試看。」小女生真的是捏著鼻子,努力地咀嚼番茄。最後小男生吃下番茄嗎?其實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讓孩子能自己想方法並試著說出來。幫助孩子學習解決問題,要比直接介入解決或告訴他們方法更為有效果。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自己也才能更有自信。

滔滔不絕的快樂說話
原本不太敢主動跟別人說話的小女生,最近抓到時間就跟老師聊天,從她家妹妹到出遊趣事都能分享。「小靜姐姐,我媽超愛吃辣,所以你知道她叫什麼嗎?」隔天跑來繼續說:「我媽還在吃辣,所以她一直是辣媽。」接著還兩手一攤「我快受不了她了!」哈〜哈〜哈!害羞的小女生也開始講冷笑話了。

看見孩子越來越大方說話是很開心的,因為她對於環境已經放鬆,覺得這裡是個安全自在的地方,可以開始為自己解決問題,大聲地敘述自己的需求。因此平常和孩子說話只要帶點趣味性,多給予一點主動權,孩子會更快樂說話。

【近期校務活動提醒】

  • 配合政府衛生單位腸病毒防治衛教宣導,發出{新北市教(托)育機構腸病毒防治通知單(一般版)}請家長參閱並協助配合,謝謝!
  • 菲力父母成長大學:3/22(五)晚上7:30|馬公公園文化劇場3樓演講廳
    張湘君教授將帶我們在教養孩子的路上,想得更多、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 國小畢業班升學資訊座談會:3/23(六)上午10:00|菲力大豐校
    邀請專精於國中教育的專家、就讀不同學校的菲力畢業校友、家長,與家長及孩子們分享交流,讓大家可以得知目前國中教育的第一手現況。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0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