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322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教孩子做一個更棒的自己

沒有好壞只有不同
近幾週老師們師訓的進修課程,又重新複習了一次「天生氣質」的專業領域。依兒童發展專家的研究,發現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行為模式,每個人在接觸內在或外在的各種刺激時(學習、溝通、遊戲、旅遊……),所表現出來的不同行為或態度,便是我們說的「氣質」;而每個氣質都有它的美好與優勢。

父母是孩子的園丁,如何深耕孩子的教育,讓孩子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適性教育、因材施教,相對非常重要。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乖巧聽話有禮貌,我家的孩子活蹦亂跳又不敢打招呼?這都是因為孩子的「天生氣質」影響了表現出來的行為。專家們用九大項度評估孩子的天生氣質,讓老師們能更深一層的認識孩子,教孩子做一個更棒的自己。

教室裡的小生命
本週我們教室裡多了些生命力,一盆一盆的小豆芽,要由孩子們親手照顧長大!說起來三、四月的節日還真不少,上週我們才剛認識了三八婦女節和三一二植樹節,接著還有即將到來的兒童節、寒食節和清明節。

每個節日都有其特殊意義和習俗,為了對節慶更有感,決定帶著孩子們當個小小農夫,大家一起來種苜蓿芽和豆芽菜,並要在收成後作成寒食節的應景食物「潤餅」,大快朵頤一番!大家對班寵「小豆丁」照顧有加,還有孩子有趣的對著綠豆許願:「你要快快長大,我好想吃你喔!」看來孩子們是迫不及待的要享用美食了。

【節日小知識】
◎婦幼節:1990年以前三八婦女節放假半天,但後來因兒童放假乏人照顧,特別將婦女節與兒童節合併於4月4日放假,簡稱婦幼節。

◎寒食節:也稱為禁火節,當天有不生火做飯的習俗。而寒食節的日子正好落在清明節前一天,因此吃潤餅不做飯的習俗,是源於寒食節而非清明節。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0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