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322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充滿祝福的摺紙藝術

一起來摺千紙鶴
隨著上週的親師日誌中的小活動,孩子們一起學習摺紙鶴。紙鶴,在摺紙項目中算是常見的,孩子們頻頻點頭說自己看過。關於千紙鶴也有段特別的由來及傳說,於是,先和孩子們分享這段由來故事,再試試看,有好幾種紙鶴的摺法,孩子們擅長的是那一種呢?

千紙鶴的由來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的廣島和長崎被投放二顆原子彈,數十萬人在原子彈中喪生,上萬人雖然一時存活,但都得了嚴重的後遺症。有位叫佐佐木禎子的少女,原爆發生時她才二歲,當時沒有任何外傷,幸運的成為倖存者。但在九年後,突然得病且診斷為白血病。她在治療時,為了祈禱自己和自己一樣的人都能儘快康復,每天都靜靜的用吃完藥包後剩下的白紙,摺成一隻紙鶴。

這件事經過新聞報導,日本各地的人們,懷著撫平創傷、渴望世界和平的心情,用心的摺起了紙鶴,為自己更為別人祈福。因此,紙鶴也成了和平的象徵,它表達的是一種對人的祝福,也可用來裝飾。

充滿祝福的千紙鶴
紙鶴代表祈願和祝福的意思,也代表和平及健康,紙鶴在文化中具有特殊意義的表示。世界上最大的紙鶴是在2009年8月,由民間社會組織在日本廣島建造了兩翼長81.94公尺、高36公尺的紙鶴。這隻結合眾人之力完成的特別紙鶴,在當時已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上最大的紙鶴呢!

孩子們藉著摺紙,除了動動手轉換一下學習的心情,再研究如何將紙鶴摺出來的過程,也是有一些挑戰的。需要靜下心來讀懂摺製步驟圖,再理解出正確步驟及摺法,孩子們也會和老師、同學互相討論,當完成作品的一刻,真是開心!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0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