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322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帶孩子從帶心開始

先天氣質大不同
為精進菲力老師的專業能力,同時彼此的經驗可以交流分享,每週二我們都規劃進行安親學校教師師訓。本週共學的主題,從孩子的天生氣質與個別差異,到如何營造一個規律穩定又不失溫馨活力的班級氛圍,讓每一位孩子感到自在,受到鼓舞。最有價值的是只要每一位老師分享一個經驗,分享一個做法,大家就都有了好多、好多的點子和資源,可以嘗試和實踐。

聽聽不同的聲音
每日晨會,我們也一起討論教學技巧與分享帶班經驗,提出自己班上的事例。老師當然有辦法處理孩子的問題,而且是好幾種,正所謂「見招拆招」。不同的孩子會有不同的狀況,相同的狀況也會發生在不同孩子的身上,重要的是應先了解行為背後的心理因素,做個了解他的大人,惟有打開孩子的心扉,清涼之水才得以灌溉良田。

無所不在的生命力
配合學校學習內容,最近孩子們都帶著一盆未發芽的小盆栽,藉由這個機會,我們先引導孩子認識將要照顧的小生命,了解這些小種子的祕密,也是另一種生命教育的體驗。呵護植物就像呵護一個生命一樣,給予滿滿的關心與愛護,植物就會展現韌性與生命力。就像孩子說的「我會好好照顧你,你要快快長大喔!」我想這也是為人父母的期盼吧!

尋找春天的足跡
季節的更迭有如一場捉迷藏遊戲,而春天一直都是生命和希望的象徵。「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是古代文人藉春寫景、詠物的美麗詩句。孩子們也在課文中讀到春天來了,不過春天究竟在哪裡呢?在柔柔的草地、剛開放的花朵裡?還是在小朋友的笑聲中、眼睛裡……您感受到的春天在哪裡呢?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