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329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一起找到成長的方向

找到定位並認真努力
上週六的《升學趨勢‧成長觀點|分享座談會》順利落幕了。真的非常謝謝到場分享的家長和學長姐們,逸卉主任在這次座談中也收穫良多!在邀約畢業校友的過程中,來來回回聯繫了不少久未見面的孩子,也趁此機會關心一下孩子們的現況。

有些孩子畢業了,正面臨求職的考驗;也有的孩子聊起建中五峰的大不同,當然也有高三的考生提到考完學測後,等待放榜的緊張心情,雖然每個人情況不盡相同,但非常開心知道大家都在人生旅途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並持續努力著。

帶著孩子從小事做起
座談會當天除了家長場次之外,高年級孩子們也另闢一間教室,有模有樣的開起了學生版座談會。老師們準備了一份紀錄單,請小聽眾們學習記錄和分析資訊,除了記錄學長姐姓名和學習經歷外,也要求孩子們在長篇分享中,想辦法找出自己可用的訊息,並於會後做學習規畫。

108課綱中提到,未來孩子們要學習的並不是所謂的知識,而是素養教育;也就是「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這三大項是未來必須具備的能力。在教學現場尚無法改變的現在,我們帶著孩子從這些小小的事情做起,給自己更多思考、更多發表、更多創新與改變的機會。

有備而來更精采
雖然時間上不巧遇上國、高中的期中考,但學長姐們非常阿莎力,在逸卉主任邀約時馬上答應參加講座,除了回來看看久未見面的老師外,也想和學弟妹們分享一些「早知道……」的甘苦談。除了事先準備講綱,也詢問當天現場學弟妹的特質,想想該用什麼樣的話術表達;還有人準備了演講稿,請主任幫忙校稿。雖然是孩子的場子,但大家都有備而來,精采程度不輸樓上的家長版喔!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0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