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329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夢想起飛

謝謝您的有備而來
這學期學校為高年級安排了一系列的銜接計畫,包含上週六舉行的《升學趨勢‧成長觀點|分享座談會》。看到久未謀面的老家長及自信帥氣的大孩子,心裡真的非常感動。更是感謝前來的家長和學長姐們,大家不是忙著工作,就是忙著準備學校段考,但仍「有備而來」,精采的分享相信對與會的每位在校生家長及孩子都能所助益,甚至連主任、老師們都覺得很有收穫呢!

青春無價
學長姐們,有人分析公、私立學校的不同、有人分享社團活動中的趣事、也有高三考生提到考完學測後,等待放榜的緊張心情,甚至即將畢業,正面臨求職或繼續深造的兩難……。在成長的過程中,必然會經歷一連串的選擇與體悟,希望我們的孩子無論是十二歲或是十八歲,都能及早立定目標找到努力的方向,當然也要好好的感受生活,正所謂青春無價啊!

了解自我特質
我常覺得人生就像跑步,一路上會出現很多正面或負面情緒,當正面情緒多一些,能夠堅持下去的力量就大,當負面情緒多時,會升起想放棄的念頭,腳步漸慢,甚至就停止。這時身邊人的加油聲會有鼓勵的作用,父母師長的尊重,再加上有人指點迷津,可減少人生的迷航,生涯金三角就可以更穩固。期許我們都是孩子的貴人,少一些過度期待,多一些支持鼓勵,協助孩子掌握生涯金三角。

後記:生涯金三角
「生涯金三角理論」是美國伊利諾大學史旺教授提出的,在做生涯決定時要考量「自我」、「環境」及「教育與職業資料」三個向度。「自我」部分,包括個人的能力、興趣、性向、需求、價值觀;「環境」包括家庭與師長、社會與經濟,及其他助力或阻力因素。「教育與職業資料」,包括對各種生涯選項的了解與資料收集。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0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