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412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成功的經驗是自信的開始

淡定面對考試
在兒童節活動之後,緊接而來的孩子們必須面臨挑戰的大事〜期中考,聖嚴法師生前的名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孩子的學習該按部就班,建立自信心,先給孩子一些簡單的功課,孩子完成後給予鼓勵,提升成就感,再給予稍微難一點,慢慢增加信心。對於孩子的學習我們不要操之過急,給予孩子足夠的時間去完成練習,達到目標後,孩子才會有足夠的動力以及信心嘗試新事物。

「淡定」的指導對策是能讓心靈獲得平靜的最好途徑。有些孩子選擇逃避,有些孩子選擇真心面對,身為師長的我們扮演著堅實的後盾,孩子會更有勇氣面對一波又一波強力的挑戰。放開手機、遠離遊戲,讓我們全力衝刺,盡了全力就是滿分!

擬定自己的複習計畫表
孩子沒有人在後面督促著,如何自主學習,讓知識活化並再生,是孩子目前正在「實習」的重要過程。像是四五六年級的複習計畫表,我們讓孩子自己試著安排自己的複習進度,練習將學習態度與方法,能夠從「他律」的規範,逐漸轉為「自律」的模式。

時間是自己的,學習也是自己的,所以四五六年級的孩子,自己安排複習時間及複習內容,希望透過個別化的方式讓孩子學習規劃作息,也透過具體的表格記錄及操作,讓高年級孩子們漸漸掌握時間的運用。我們有方法的引導、練習、鼓勵和修正,孩子會更積極的想要獲取進步和成就。

【校務訊息】

  • 本學期春季一期之興趣選修課程將於下週進入第九週課程,春季二期(後八週)之課程即將展開(不另發續班通知單)。部分課程歡迎新朋友插班,一起加入探索自己興趣與潛能天賦的行列!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04.12




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