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419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愛地球 我們做得到

努力了幾週的期中考試,終於在本週告一段落,大家放鬆心情,好好休息。下週一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關心世界的話題隨時都在進行,而為了地球好的習慣,也要持續執行,才能保有一顆美麗而健康的地球。

世界地球日的由來
每年四月二十二日是世界地球日,已成為國際重要環保節日。最初的地球日選擇在春分節氣,這一天在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晝夜時長均相等,陽光可以同時照耀在南極點和北極點上,代表世界平等,也象徵人類要拋開彼此間的爭議和不同,和諧共存。聯合國也在每年的春分,舉行世界地球日的活動,讓身處世界各地的人們,為我們美麗的地球付出愛與盡一份力量。

2019地球日主題,與野共生
今年的主題是「與野共生」:守護生物多樣性。老虎、獅子、大象、犀牛等明星物種正瀕臨絕種,40年來,全球的生物多樣性降低了60%。今年世界地球日即以「蜜蜂」作為代表物種,象徵「再小的生物,都具有無可取代的生態地位」,一個都不能少。

研究發現,農藥的使用,讓蜂兒變得挑食又健忘,會喪失部分的學習與記憶力,例如:忘了回巢、忘了跳舞來通知同巢夥伴前往覓食、變得偏愛高甜度的花蜜,使得牠們帶回巢裡的養分大幅減少等。2018年五月,歐盟通過禁用三種新菸鹼類農藥,挽救危機。

採取行動還來得及
世界地球日,帶起無數環保運動的浪潮,在臺灣也有相關活動推行,邀集大家積極愛地球。結合環境議題、友善農耕、無毒蔬食、環境教育,以有趣、友善的方式,學習與自然萬物和諧共處,一起愛地球。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0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