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419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遊戲不只是遊戲!

《節錄部分0415 JEFF總監的菲力家書》
最近在讀一些關於『108課綱』的資料,其中一個強調的重點是:孩子的學習,要與「生活經驗」連結;其中,「好玩的遊戲」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換一個角度理解,玩遊戲的時候,往往是一個人最能展現「真性情」的時刻,是佛心還是積極?是計較還是隨意?可能都會在玩遊戲的時候展現出來。

另外,當人在玩遊戲的時候,比較容易產生一種全神投入的心理狀態,這種專注的「心流」,在孩子的學習或成人的工作歷程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這二週的菲力內部師訓,邀請了我們的老夥伴湘妤園長,來分享一些與孩子的學習可以互相連結的桌遊;在幼校的部分,分享桌遊與繪本的連結;在安親的部分,則是分享桌遊與孩子課業學習的連結。不只打開我們的視野和觀點,也帶來一些工作與生活中可能的應用!

用遊戲喚醒孩子想學的天性
學習是孩子的天性,遊戲是本性,孩子愛玩,但會更想知道怎麼玩,能玩出什麼成果,這不就是一種學習力與學習動機嗎?

屬於我的另一個美好ENDING
以繪本為素材衍生更多的閱讀感受,是我們想陪伴孩子持續養成的好習慣。引導孩子從故事、圖畫中得到的啟發與傳遞的情感,都是培養表達力,抒發內心世界的渠道之一。孩子對於故事的想像一定不只有一種,鼓勵孩子也編織出屬於自己的另一個美好ENDING!

【請您分享與孩子共讀這一個主題繪本的感受】

——————————————————

※愛的叮嚀:

  • 本週攜回第五主題中英文新的繪本,可以和孩子一起共讀分享,請記得於下週一帶回學校使用。

菲力復興幼兒園 桂玉資深園長 108.04.19




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