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426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綠行動,從生活做起

暫停30分鐘
在孩子成長的旅途中,永遠有比課業更重要的事。配合4/22世界地球日,我們做了個不同的體驗,關燈、關冷氣30分鐘。沒有陽光照進來,天空灰灰的,室內更是昏暗,孩子們不知不覺開始抱怨「這麼暗什麼事都不能做了」、「好熱喔!主任,關燈就好,不要關冷氣啦!」炎夏還未到,已有不少孩子是冷氣伴著入眠。電力技術進步,碰到停電的機會少之又少,孩子也就將一切的方便視為理所當然,所以藉由「關電30分鐘」的活動,提醒孩子隨手關燈,愛惜電資源。

滅絕最後關頭
自1970年開始,世界地球日至今已是第49個年頭,為保護地球出一份力。若是冬天變熱、春雨不來,到處所見都是灰濛濛的霧霾,這將是很糟的生活環境,科學家告訴我們,再這樣下去:2048年會無魚可吃、2050年有三分之二的北極熊可能因為北極冰雪融化而消失、2100年每六個物種中就會有一種滅絕。知道這麼多、也真實看到環境的惡化,該是我們付出行動的時候了。

守護生物的多樣性
許多明星物種像是老虎、獅子、大象、犀牛等正瀕臨絕種,40年來,全球的生物多樣性降低了60%。今年世界地球日即以「蜜蜂」作為代表物種,象徵「再小的生物,都具有無可取代的生態地位」,一個都不能少。

與生物鄰居們和諧共處
週三透過影片與孩子們討論,發現隨時、隨手可做的愛地球行動其實不少。從城市出發,一起認識隱身於城市各處的鄰居們,嘗試理解牠們的處境,並為牠們留下歇息之處。可以分享家裡的庭園、陽台、屋頂,種植適合動物鄰居們的花草植栽,為昆蟲、鳥類提供更友善的環境。

《一起努力就能帶來改變,地球是我們共同守護的家。》

【校務提醒】

  • 下週5/1(三)勞動節放假一日,菲力各校區無提供托育服務,祝大家假期愉快!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08.04.26




2019-04-26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