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503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小乘客這廂有禮了

《臺北捷運大暴走》啟程囉〜
專屬高年級孩子的活動《臺北捷運大暴走》即將啟程!本週日,我們要在臺北的都市叢林中挑戰生存遊戲,孩子們將利用有限的預算和資源,還有老師設計的超燒腦提示,走玩臺北捷運。

這次的任務,孩子們要與同伴一起溝通討論,運用生活經驗、常識、膽量來解決問題,挑戰接觸陌生人、運用已學過的知識解題、時間規劃安排、資料分析統整、地圖閱讀、預算討論與運用等,都是這次活動不可少的一部分,整個臺北捷運,就是孩子的生存競技場。

活動過程中除了要體驗好玩的解謎闖關活動外,安全教育也是主題之一。在行前宣導中,老師也特別提醒孩子們搭車的禮儀,例如博愛座的使用方式、輕聲細語有禮貌,還有乘車安全注意事項,讓每個孩子都能當個受歡迎的有禮小乘客,開心出門也平安回家。

把握每一次的機會安全教育
不論孩子年紀大小,都應該遵守基本的乘車安全守則。在車廂內,不應該任意走動、嘻鬧;候車時一定要在黃色安全線以內,避免墜落軌道;在車上要握好手把,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每次帶著孩子們出門,都是一次重要的安全教育機會。

上週親子遊,我們一起觀賞了安全影片,逸卉主任很開心在問答對話中,發現孩子都記住老師曾經的提醒:上車先尋找逃生出口,了解如何開門;司機旁和遊覽車中後段逃生門,各有一支滅火器,找到它旅途就可以好安心;車窗擊破器敲擊逃生窗四個角落,再使用書包大力砸,就可製造出另一個逃生出口……。

做好每一次演練與準備才能臨危不亂,擁有正確的思考力、判斷力和行動力唷!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08.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