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503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神奇小學堂」開課囉!

孩子們的階段任務
五月,可說是個百感交集的月份;白天我們歡喜迎接即將要準備升小一,懵懵懂懂的幼兒園大班孩子們;到了下午,我們迎接的是陪伴了六年,逐漸成熟懂事的大孩子們,看著他們即將離開這個屬於他們的第二個家,即將去面對未知世界的挑戰,心中難免有些擔心,但這些年來我逐漸明白一件事: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任務,父母親和我們只能替他準備好行囊,無法替他出征,更不可能永遠牽著他們的手,因為他們不會讓你牽。

不一樣的教室
幼小銜接實境模擬體驗課程活動,對於幼兒園大班的孩子來說,樣樣都是新鮮的。這次為了幼兒園畢業班孩子幼小銜接的活動內容,配合幼兒園主題教學活動,除了讓孩子學會體貼、孝順與感恩外,老師們特地規劃了我們的小班規:『坐要坐好,站要站好,回答要大聲,上課要認真』,相信經過四週的實境體驗,孩子們對於即將進入國小的學習環境與方式,都有了初步的認識。

心理調適為首要
對於即將升小一的孩子們所準備的活動,即為「幼小銜接課程」,其核心目標是「心理上的調適」,不只是孩子們需要調適,父母們也需要調適,原本在幼兒園每天開開心心的上學放學,上了小學之後,父母們對孩子的期許突然提高,這些轉變無可避免,也應該是孩子們成長的契機。

關於「銜接教育」,我們要在意的不是課業表現,而是協助孩子建立正面的態度,希望孩子們從小蝌蚪變青蛙,能開心的去面對未知的挑戰、願意調適學習,穩穩跨出每一步。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05.03




2019-05-03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