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503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原來這也沒什麼~和挑戰做朋友

不一樣的體驗
學校正在進行「幼小銜接」的體驗活動,為即將入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做好下一個階段的準備!整個早上的時間,小小新鮮人從原來熟悉的幼校園區,移到不一樣的安親學校,不同的課桌椅、學習方式,還有模擬小學選班長、上下課、喊起立敬禮等,真的很新鮮。孩子們也帶回了人生中第一份「回家作業」,聽老師的話回家要好好完成,還要記得檢查書包和文具用品,這樣的體驗,對孩子來說真的很不一樣。

幼兒園以「遊戲中學習」的形態為主,上了小學之後的學習則相對嚴謹許多,孩子不但要自我約束、遵守學校各項規定,還要學會自理,與同儕相處。另一個階段六年級的孩子即將升上七年級,則要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和計畫,往往畢業生回來看我們時,都會提到國小的國語和國中的國文差好多,如何讓孩子克服恐懼的心理,家長的陪伴支持所提供的穩定力量,對孩子的適應非常重要。

和挑戰做朋友
面對孩子上小一的不適應,升七年級的學習挫折,家長可以對孩子說:「這很正常啊!一開始學好像很難,但跟著老師學、多練習,慢慢就會了。」或是「我現在有時ㄣ和ㄥ還會分不清楚呢!」讓孩子心理上知道「這也沒什麼」,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其實多看、多練習幾遍,你就會和它做朋友了。銜接教育,協助孩子建立正向的態度去面對未知的挑戰、願意調適學習。勇敢面對不逃避,養成積極而負責的態度,真的比什麼都重要。

世界愛笑日 一起開心的大笑
在五月這個溫馨的月份,除了有母親節,還有許多有趣的節日。這個星期天是「世界愛笑日」,大家多開心的笑笑,可以讓心情和身體都有好處。下週日是母親節,菲力將和孩子們一同準備這個為感謝母親而慶祝的節日喔!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08.05.03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