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503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我不想要長大

我真的不要……
夏天似乎已悄然到來,這時帶孩子學習穿脫衣服和戒掉尿布是最好的時機,因此開始鼓勵孩子準備脫尿布自己上廁所。但是總有孩子念著「不要,我還沒長大」、「我真的還沒有長大」,心想就順其自然學習吧!

老師講了一本「我不想長大」的繪本,故事中的蝌蚪一樣不想長大變成青蛙,最後因為變成青蛙後救了自己的命。老師趁機再次提醒長大的事情,到了下午,原本不願意脫掉尿布的小男生,表示可以試著坐馬桶。

每天孩子吃完午飯後,除了收拾好自己的物品,還需要將自己的桌子擦乾淨,椅子搬起來,讓老師準備掃地。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對於幼兒園孩子來說,卻是一種生活習慣培養,讓孩子對自己的事情有參與感、肯負責。

我說一句、你說一句
常聽家長說「回家都講不聽,有很多自己的意見」,要大家都生氣了才肯聽話。有時孩子回嘴是因為他們正處於「長大中」,想急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試著聽孩子說,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然後陪著孩子探討問題。

孩子有了想法後,還要學習如何把想法用完整的句子表達,這都需要練習。大人願意聽孩子講話之後,他們就不會只用簡短的方式說「不要」,而是練習清楚的說明自己的需求。在經過討論、練習,孩子就不會只用「叛逆式」的語言,讓人覺得只會頂嘴。這也是「長大」的學習呢!

【分享與提醒】

  • 4/27的親子遊,雖然下著雨,但在雨中穿著雨衣,用力的踩水,拔蔥、餵鴨……,都是很難得的體驗,孩子們在活動分享時更是充滿了歡喜!
  • 母親節即將到來,今年孩子們為辛苦的媽咪們專設了「舒壓SAP」,歡迎您到學校好好放鬆一下。因場地有限,每家不超過兩位喔!
  • 預約 ____ 位 □ 媽咪 □ 外婆 □ 奶奶
    時間:____________________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08.05.03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