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510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我的愛是現在進行式

理所當然的愛
這幾天教室裡總是迴盪著有關母親節的歌曲,孩子們在老師的指導下,揮動剪刀、細心塗色,製作要送給媽媽的拼圖卡片,與菲力母親節小禮物「心型創意餅乾盒」,香香的餅乾是公益團體的手工餅乾,就如同寒假時孩子們的「蜂蜜檸檬水」公益義賣活動一般,希望有更多的母親能感受到溫馨的祝福。

近期常會有「幸福支票」之類的功課,讓媽媽在母親節這一天兌換「按摩」、「幫忙做家事」等特別服務。母親節不是一項活動,也不是一項回家作業,我們只想藉由各種活動提醒孩子們,去發現有一份「愛」包裹在日常生活大小瑣事中,但因為已經和在生活裡了,所以我們常把這份愛視為「理所當然」。

總是這麼剛好
剛好肚子餓,就有人叫喚著我們吃飯;剛好到了上學時間,就有人幫忙確認書包、餐袋、課本帶齊了沒;剛好覺得冷,手邊就有散發著洗衣精香味的保暖外套可穿,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家中最「用心」愛我們的人,才會安排的都那麼「剛好」,讓我們可以順利長大、順利學習。

母親節大餐、母親節活動、母親節的幸福支票使用期限,都僅限於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其他的364天,我們可能就忘了說「我愛您」、沒習慣說「謝謝您」,但是別忘了,媽媽的愛可是永遠都在。

孝,是動詞
在菲力的教學中除了功課的學習外,如何適當的表達感謝和敬意,也一直是老師們最在乎的一件事。我們覺得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孝」這個字都應是要被實踐的行動和心意。同時也告訴孩子,不能將媽媽的關愛與付出視為理所當然,要珍惜,要回饋。至於「母親節」該怎麼慶祝、吃不吃蛋糕、戴不戴康乃馨,都只是旁枝末節了,不是嗎?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08.05.10




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