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524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一個想法,一個習慣

熱門新話題〜學素養

最近熱門的教育話題108課綱,引起老師和父母們的關心與討論,今年即將升小學的一年級、進入中學的七年級學生,都是新課綱的適用對象。小學方面:新增七種新住民語的母語課程可選擇、電腦操作融入各項教學中;中學方面:更增加科技領域學習、強調實驗等。

孩子未來學習歷程的目標是「學素養」,素養是108課綱的重點,為一個人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因此,生活經驗的連結、跨領域的學習、閱讀理解的能力再增加,是迎接未來學習重要的幾個關鍵及養成項目。

閱讀中的無限可能

在平日學習中,菲力沒有捨棄孩子們可以跨越時空、增廣見聞的閱讀機會。悅讀旅行團「神奇的麵條」中,安藤百福先生絞盡腦汁,想做出好吃、簡單又能保存的麵。有一天,看到妻子在炸天婦羅,試著把麵條也拿來炸,炸過的麵條因為水分蒸發,變得乾硬。但加入熱水後,卻能恢復彈性且立即食用,於是第一包泡麵形成了。

葡萄牙人的麥哲倫,在西班牙國王的資助下,於1519年率領遠航隊,開始航行地球一圈的航程。旅程中發現許多鮮為人知的地方,更憑著毅力與智慧,證實了地球是圓的理論,也是世界上第一個環繞地球航行的人。

二十歲是人生中一個重要階段,代表已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成年人,以後必須獨立生活,擔負起社會責任和義務。為了這個人生中只有一次的「二十歲」,日本將一月的第二個星期一訂為成人節,祝賀當年度年滿二十歲的男女,正式步入成年人的行列。

最需要累積的好實力

願意學習、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未來人才的重要條件,而構成這項條件的能力基礎是閱讀素養。也是現階段,我們所能提供給孩子們最簡單又最需要累積的好實力喔!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08.05.24

2019-05-24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