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524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培養學有所用的真能力

從學知識到學素養

最近108新課綱的新聞不斷,是有史以來受到最多人注目和討論的課綱,今年升上小一、國七和高一的學生,都是108新課綱的適用對象。以國小來說,在教學上也有所改變:新增七種新住民語的母語課程可選擇、電腦操作融入各項教學中。

素養是108課綱的重點,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以前教育目標是學知識,現在是要學素養。因此,生活經驗的連結、跨領域的學習、閱讀理解的能力再增加,都是迎接未來學習的重要關鍵及養成項目。

我們可以運用的最簡單作法之一,就是將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一些問題,像是天氣、物價、選舉等,都適當的加入親子對話或課堂舉例,藉以培養孩子思考辨別,邏輯推理、溝通表達、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孩子實際體會「學有所用」。

解題第一步〜看懂題目

最近國中會考剛結束,考試命題趨勢呼應即將上路的課綱,例如題幹愈來愈長,考驗閱讀素養,也出現更多跨科目題型。孩子必須著重不同學科觀念的整合及應用,並加強長文的閱讀及分析能力。題目沒有使用過多的詞彙,而是以直白而生活化的面向出發,讓學生容易明白問題的關鍵進而探索解決之道,在算得出答案之前,要先看得懂問題才行。

平時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就已發現孩子常常看不懂題目,一旦幫孩子釐清解釋完題幹,孩子們就會說「啊!原來是這樣,老師我會了。」並不太需要解釋到最後一步驟;但這也反映出,即使孩子學科能力佳,閱讀素養不夠恐怕也拿不到高分。解析題幹的能力,可靠後天養成,孩子們可多練習新式題型,讓自己接觸各式題型的刺激,以提高應變能力。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05.24

2019-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