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524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我們的遊戲三不政策

孩子是傷兵,大人是傷心

「主任,孩子昨天在國小跟高年級相撞,一照片子,鎖骨骨裂了,這幾天得麻煩老師接他時幫他拿書包了。」「請問是菲力嗎?我是安坑國小保健室老師,你們有位孩子從樓梯滑了好幾階下來,扭傷了腳,現在在保健室,放學時再請老師過來接她。」「主任,可以幫我擦藥嗎?我在國小跌倒了。」孩子最近在國小接二連三的受傷,讓人心疼,忍不住碎念要幾句「到底是怎麼走路,怎麼玩的,可以跌成這樣?」

孩子之間常常在校園玩打打遊戲,嘻嘻哈哈地追逐著,拍打來拍打去……就受傷了。「你覺得打打遊戲好玩嗎?」「好玩。」「受傷好玩嗎?除了你會痛,還有誰會難過擔心?」孩子都知道受傷很痛,爸媽會難過擔心,卻常忍不住,玩到後來打打遊戲變成打架,也傷了彼此的感情,所以再三勸告孩子們不要再玩打打遊戲,還要注意遊戲地點是否安全。

注意安全才能享受樂趣

放學接路隊回來時,常見有些孩子在路上追逐,邊打邊笑,在樓梯上、馬路邊嘻笑推拉,真為他們捏把冷汗,有時忍不住多管閒事的阻止這些危險行為,卻換來一陣白眼,我們的孩子還會替我抱不平的說:「主任,不要管他們啦,你又不認識。」藉機會總是跟孩子提醒生活中沒想到的危險,像在樓梯上嘻笑推拉,作勢推人,看似好玩,如不小心滾下樓,不就……所以總是勸告孩子們不要因貪玩而樂極生悲。

孩子愛玩是因為他們天性好動也無畏懼,往往只能靠大人不斷的耳提面命來要求注意安全。我跟孩子們約好要做到「三不政策」:不在大廳奔跑,不驚聲尖叫,不做危險的遊戲。安全之後才能真正享受遊戲的樂趣啊!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0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