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531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顛覆填鴨式教育

孩子永遠是最棒的

幼小銜接在這個時間點,又完成了一個階段挑戰,家長們在看課後,無論對安親老師的教學或孩子的表現,都持正面的回應。例如:孩子會早起期待去上學、晚上會準備好隔天的學用品、生活作息更規律、專注力有顯著進步等;換了學習環境,孩子依然能展現出他們的自信和勇氣,真的是長大了!

知識、能力和態度

近日最熱門的話題「108新課綱」,今年即將入小學的孩子躬逢其盛。以前教育目標是學知識,現在是要學素養。「素養」指的是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應該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顛覆填鴨式教育,活用知識、充實生活,用新思維面對新課綱,相信孩子很快就能感受新課綱帶來的學習改變。宜蘭人文中小學周樂生校長在我們父母成長大學中,對這個議題給了我們精闢的註解。

在玩耍探索的過程中建構能力

童年時期的我,玩樂的場所除了學校以外,就是家裡附近的田園、溪流;沒有3C產品,沒有制式的玩具,更不可能有大型的遊樂場,但卻創造了無限寬廣的玩樂空間、機會與方式。一個奶粉罐、幾顆彈珠、一小塊紅磚碎片,就可以讓我們玩一個下午的跳房子、過五關。

生活周遭到處都有垂手可得的玩樂遊戲素材,沒有任何大人教我們怎麼玩,就是大的帶小的,看著看著就學會了。長大後才發現,原來很多能力是小時候碰撞摸索玩出來的,孩提時在玩耍探索的過程中,可以幫助我們建構起各方面的能力,如何迎接新的教育素養,正考驗著我們!

【愛的提醒】

  • 本週起第六主題開展,別忘了和孩子一起共讀繪本和我們的閱讀畫線運動。
  • 下週就要過端午節,一連串的端午活動我們將與孩子一起同樂,也預祝爸爸媽媽們端午佳節愉快!

菲力中興幼兒園 立潔資深園長 10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