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531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從故事中找線索的小偵探

新主題的故事繪本,您與孩子共讀了嗎?與孩子一起發現圖畫中的線索和新亮點了嗎?是否都有不同的想法與感受呢?其實,由每一個線索延伸出來的答案可能有一個、兩個、三個……有很多答案?沒有標準答案?也許就是最好的答案。

探索孩子心中的想法

雖然只是個小不點般大的孩子,媽媽爸爸卻常會摸不透寶貝心裡的想法。家長們常問:「真神奇!為什麼玉媽咪和姐姐都知道孩子在想些什麼?」其實,我們常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就是模擬相同年齡的孩子,藉由一點一滴的觀察,揣摩孩子心裡的想法與對話,如此一來,就能輕鬆容易的解開謎底了。看見爸爸媽媽的點頭認同,就像新開啟了一扇窗,我們也一樣開心!

誰是小偵探

在童稚的世界中,孩子經常扮演小偵探的角色,因為與大人的關注點不同,所以常會出現一些意料之外的小驚奇。有時則是要大人擔負偵探的任務,細心觀察,及早覺察孩子小腦袋裡的思考路徑。我想,這會讓親子同行的成長路上激盪出更多火花。聰明的爸媽,不妨先從日常生活中製造一些契機,啟發孩子多元面向的探尋與思考,像故事裡的小偵探一樣,帶著好奇心和行動力,相信任何謎題都能玩得精采有趣又有成就感!

》本週父母成長大學講座,與您分享的新教育觀點,是不是啟動了您一些不一樣的思維?期待您的分享:

【愛的叮嚀】

  • 下週端午連續假期,將攜回鞋衣被清洗,謝謝您的配合。

菲力復興幼兒園 桂玉資深園長 108.05.31

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