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614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生活學習,學習生活

下雨天孩子的小煩惱

最近的梅雨天氣,常伴隨著滂沱大雨,孩子常常隔著玻璃窗苦惱的說:「下雨了,不能去公園玩了!」我們就會笑笑的回答:「要下雨,水庫才有水,大家才有水可以用呀!不然你們這麼愛洗手,水都不夠你們用了。」也會問孩子:「誰今天穿的是雨鞋?」、「誰今天有穿雨衣?」、「想不想去公園踏踏水,學學貝貝踩水窪?」這時,喜歡玩水的孩子就會迫不急待的想到戶外小公園玩玩呢!

五感學習

其實,在帶領小小孩的每一天,能夠讓他們可以五感學習體驗的就是大自然了,除此之外,連結生活經驗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大人常常被太多的「如果」所牽絆,擔心如果出去玩水了,衣服濕了感冒了怎麼辦?擔心如果玩沙,玩了滿身髒怎麼辦?於是,我們往往忽略帶孩子去體驗、去享受大自然中的無窮變化與美麗。

小鳥沒去馬桶便便

最近我們戶外小公園的地板上常出現鳥屎,當姐姐埋頭苦幹的用力刷地板時,孩子們問姐姐:「小鳥在哪裡?」、「怎麼沒有去馬桶便便?」當天空飛過一隻鳥時,孩子就會跟小鳥說:「小鳥!要在馬桶大便!」小小孩的想像力就是這麼可愛天真。大自然真的是孩子可以學習的教科書,有時讓孩子隔著玻璃去聽聽下雨的聲音,再讓孩子試著模仿出來,您會發現孩子每次模仿的聲音都不一樣喔!

【校務活動提醒】

  • 1.6/20晚上7:00為GH組家長日,請家長告知參加人數。
  • 2.原定6/21的戶外見學,因天氣預報影響,將延期舉行。
  • 3.6/18、19的畢業班成長活動,請提醒孩子好好整理自己的隨身物品。
  • 4.發出6/29的AB、CD組足球賽行前通知,邀請弟弟妹妹一起到場加油!
  • 5.國小的孩子要準備放暑假囉!隨函附上安親學校夏令營訊息,歡迎家長參閱。

菲力中興愛兒館 美華主任 10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