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70316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人生什麼事最重要?

當爸爸計畫一個人要陪著孩子去旅行,行程是一個月的時間,起心動念之間已讓很多人匪夷所思,心裡不禁都有一個疑問:可能嗎?

上週父母成長大學邀請到羅文嘉先生和夫人,分享中提到不論任何時候『陪伴孩子成長』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帶著幼兒園畢業的孩子,一路從台北搭高鐵到屏東夜宿海生館,騎著摩托車揹著又大又重的行李一路到了牡丹部落,父子兩享受著黑漆漆的下雨天,在沒有路燈的夜晚兩人相互依偎著,那畫面在我腦海裡一直揮之不去。

自己反思想著「人生什麼事最重要?」後悔當初孩子小的時候,這些事都沒做過,現在真成了一種遺憾。如果時間可以回到前,我最想做的事,是經常約著爸爸和孩子一起吃晚餐,這事雖然簡單但卻也不簡單。親愛的爸爸、媽媽,我們一起努力,希望家裡的記憶、故事、味道,讓家人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

「你學著做兒子、女兒;我學著做爸爸、媽媽,我們一起學!」這話真的好有深意。孩子的一聲爸媽,並不代表我們是稱職的父母。愛是關切,是陪伴,不是束縛更不是佔有。很多事情需要透過不斷的溝通、傾聽,才能更通透了解,對孩子的教養更是如此。家庭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帶給我們愛、溫暖和歡愉,是快速變動世界裡安定人心的錨。父母不能也不應該「完美」,教養孩子不必須是甜蜜的負擔,也可是一趟好玩的發現之旅。

家長問:「到底我們能給孩子什麼幫助?」、「到底要怎麼陪孩子?要多少的時間才足夠?」沒有任何一種教養方式適合所有家庭或孩子,只有最適合自己家庭模式以及最良善的親子互動才是最好的。因此,面對家中的小寶貝時不用過度的擔憂,現階段需要的是「愛與需要」的滿足。因此,要給予的是滿滿的愛以及成就感,當愛夠深時,孩子才有力氣走得好、跑得快、跳得遠!愛,一定要說出來喔!

【貼心提醒】
1.下週AB組開始畢業照拍攝,請準備2套孩子最喜歡的衣服,一雙及膝半統白襪,與孩子喜歡的玩偶或玩具,最重要的是男生要剪個帥帥的頭髮喔!
2.感謝家長協助,孩子們的身高體重測量、發展檢核表、聽力、視力檢查已全部完成。如需轉診請務必帶著孩子再一次確認檢查,轉診單請於下週帶回學校。
3.3/25、26下午菲力盃足球賽再次邀約,請親朋好友到新店國小,一起為孩子們加油!
4.明天是期待的戶外見學請8:30前到校,帶備用衣物、小零食、可揹式水壺,不用帶日記本、餐袋。

菲力安康幼兒園 祁祁園長 106.03.16

201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