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70331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屬於我的星光大道

早上集合和孩子們說話的時候,聊到「兒童節」這件事情。問孩子們知道4月4日是什麼節日嗎?孩子們的答案紛紛出籠,一下說是端午節,一會兒又說是萬聖節,還有孩子說是中秋節……終於有位AB組的孩子說:「我知道,我媽媽說過4月4日是屬於兒童的節日!」

沒錯,4月4日是孩子期待的兒童節。我想起自己小時候的兒童節,爸媽是沒放假的,這天我們會約幾個好朋友,一起到山上去捉螃蟹和烤地瓜、然後趁著爸媽不在的時候,挖了自己撲滿裡面的錢,到雜貨店去買BB糖,還有扭蛋。充分享受自由自在的玩樂一天。

最開心的莫過於可以拿到禮物,依稀記得兒童節是個有禮物和同樂會的節日,至於它的背景由來,印象中老師好像也沒什麼特別說明介紹。

兒童節其實是有典故的,顧名思義是為紀念保障兒童權利、反對虐待兒童或毒害兒童的節日。國際兒童節為每年6月1日或11月20日。其中11月20日的版本由英國於1954年首創,它的設立是為了鼓勵所有國家建立一個屬於兒童的節日,台灣則是4月4日!

每年兒童節的活動,我們都會安排些讓孩子快樂的活動,不外乎是分享以及童樂派對等。今年我們決定辦場不一樣的兒童節活動。除了歡慶節日之外,也能夠勇於上台表現,樂於參與活動,而且能欣賞別人的演出。這幾天陸續有家長問到:如果孩子不唱歌呢?如果孩子不表演呢?如果孩子沒想法呢?

其實什麼樣的形式呈現都好,我們並不侷限主題,就是單純的想給孩子一個上台表現自己的機會。簡單的想法促成了我們辦『兒童節歌曲大賞活動』,一個有意義的兒童節,是我們想留給孩子的童年記憶。

上台的過程對孩子們來說是一份挑戰,尤其是對個性比較退縮,不愛表現的孩子而言。我們鼓勵孩子都能擁有這樣的榮耀,星光大道的主角是屬於站在台上每一位孩子,相信孩子也得到了一份彌足珍貴的禮物:勇氣!

最後預祝我們安康園的小寶貝們,兒童節快樂!

【貼心提醒】
1.4/7是CD組的家長日,敬邀CD組的爸爸媽媽一同參與。
2.4/1–4/4是兒童節及清明連假,慎終追遠,清明掃墓是重要的活動,提醒您忙碌中不要忘了照顧孩子和自己的健康,大家都要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管理。

菲力安康幼兒園 宥妘園長 10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