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222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一起遇見,諸多美好

學習更聰明的選擇
開學第二週了,孩子們的心似乎還在放假,不少孩子常會出現心情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現階段老師如果滿口叨念的是國語、數學,我想孩子們的耳朵應該會自動關閉吧!因此,我們的收心操是在元宵節熱鬧的猜燈謎,說說天燈的故事,也聊聊寒假的生活趣事。

今年冬令營活動是《小老闆大富翁理財活動_蜂蜜檸檬專賣店》。金錢觀念是生活教育的一部分,透過老師引導及遊戲設計,帶領孩子觀察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經濟行為及活動,最後孩子們將義賣所得捐給「伊甸基金會」。這次以兒童財商為主的營隊活動,真的讓大家對生活有了更豐富的接觸與體驗。

精彩可期
這學期我們為高年級做了些不同規畫。孩子進入高年級,課業學習以及身心狀態,都漸漸開始發生微妙的變化,從五年級下學期開始,我們即將陸續展開相關的成長銜接計畫,「玩什麼?」又「怎麼學?」孩子們一樣很期待。相信在沒有考試,不以課本學習為唯一指導下,孩子們更能輕鬆投入又產生興趣,讓我們一起期待後續精彩的火花。

不容忽視的軟實力
即將啟動『七年級銜接課程』的教學與體驗活動,帶領六年級的孩子為下一個學習階段做充分準備。我們將銜接計畫再擴大,不再只是國中的課業銜接,也加入了「能力態度的養成」,孩子的習慣、態度、人際這些常常被忽略的軟實力,其實往往是學習持續進步的關鍵。

我們也認為高年級的孩子,要學習為自己訂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和計畫,培養自主學習和負責任的態度,不能再有「明天又不考試,今天為什麼要讀書」的心理。有努力就會有實力,只要有開始就會有機會,讓我們一起幫助孩子邁出成功的一步!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02.22






2019-02-22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