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222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新的一年,諸事美好

蜂蜜檸檬專賣店
寒假間我們舉辦了以「兒童財商」為任務導向的營隊活動,擬定七個主題,帶領孩子觀察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經濟行為及活動。原以為孩子們對於較少接觸的理財主題會感到陌生及無趣,但透過老師引導及遊戲設計,發現大家都興致盎然。

最後,孩子們還開了一攤「蜂蜜檸檬專賣店」,自製小海報、討論捐款對象、一起在校門口說明這公益活動的意義,並將賣出所得捐贈給「麥當勞兒童之家」。金錢觀念是生活教育的一部分,相信經過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孩子們能多了解真實世界的理財運作方式,學會做更聰明的選擇。

燈謎收心操
年假過後開學了,是不是有種假期「咻」一下就過完了的感覺?回想起來發覺好像都在吃喝玩樂中度過,有種淡淡的惆悵,也懊悔沒有好好利用時間!我們為孩子設計了收心活動〜猜燈謎,接著就要一起來啟動積的極學習態度了。在這也謝謝伊姍媽媽,為每位孩子準備了應景的可愛小豬燈籠。

學習,是累積對自己的挑戰
從寒假開始進行的《七年級銜接課程》,是為下一個學習階段做充分準備。高年級的孩子,要學習訂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和計畫,培養自主學習和負責任的態度,不能再有「明天又不考試,今天為什麼要讀書」的心理。有孩子擔心之前基礎不夠扎實將來日子難過,其實,有努力就會有實力,只要有開始就會有機會,千萬不能氣餒!

「想要成長,我們得去做沒做過的事;想要改變,我們得去做不想做的事;想要突破,我們得去做不敢做的事。」這不只適用於孩子身上,我也與老師及家長們共勉,在生活上,甚至是自我提升上,如果能夠再多一些自我激勵,我想,我們一定能一天天有不同的新風貌。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08.02.22






2019-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