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419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看看孩子背後那些努力過的腳印

不知您是否有過大考大玩,小考小玩的經驗,我好像缺少這樣的瀟灑與膽量。耕耘了幾週的期中考終於結束了,大家都需要放鬆一下,老師帶著孩子們樓上樓下活動筋骨,也欣賞了一部好看的影片,至於分數和檢討,就先稍待一會兒囉!

一樣稱讚兩樣情
史丹佛大學做過一個實驗,用非常簡單的試卷考試,讓兩個班級孩子都考出高分,大家都很開心。考試結束後,老師對甲班孩子稱讚說:「你們是我教過最聰明的孩子,太棒了,未來不可限量。」到了乙班,老師換個方式說:「你們是我見過最努力的學生,每次都會把寫錯的題目找出來互相討論,老師看了很感動,也相信你們大腦會越練越強壯。」

沒多久第二次考試來了,老師出了一份非常難的試卷,兩班孩子都考得慘兮兮。當初被稱讚聰明的甲班受到極大的挫敗,面子掛不住,低潮情緒無法恢復,影響第三次考試,導致平均分數退步了百分之二十。但被稱讚努力認真的乙班,努力解答寫錯的題目,期許自己變得更好,到了第三次考試,乙班平均分數增加百分之三十。

建立成長型思維
這就是著名的美國心理學家、史丹佛大學教授卡蘿‧德威克倡導的「成長型思維」的威力:讓孩子相信智能就像肌肉一樣,是可以增長的,越訓練就會越強壯。把每一次的成績當做練習成長型思維的機會。考不好時告訴孩子,「幸好考了你不會的這些題目,不然我們就沒機會學習它。」孩子考得很好時父母說:「你的努力我都看見了。」這些都是傳遞成長型思維的好方法。

希望我們都能記得,好成績只不過是一時的,擁有健康的思維,卻是一輩子的信心根基。所以,當我們在審視孩子的成績之前,也看看孩子背後那些努力過的腳印,一句鼓勵,一聲加油,都是讓孩子進步的原動力。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0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