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830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孩子的事教孩子自己做

我是小姐姐

「請AB組到語文區!」等了一會兒之後,發現語文區沒有幾位孩子,但CD組區域卻有滿滿的孩子,原來孩子忘記自己已經升到AB組了。最近EF組的孩子最喜歡說「我現在是EF組的『小姐姐』了。」、「來,我是姐姐,我可以幫你。」

孩子漸漸成長,覺得自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覺得可以幫忙照顧別人,覺得可以幫老師做事,好多的「覺得」都是孩子們想表現自己長大了。但是身為大人的我們,擔心孩子做不來、動作太慢、不能以純熟的動作,完成這些原本屬於他們該做的事,大人們就開始心急的想替孩子完成事情。

交付任務,正面學習

學校的混齡分家方式,想讓年齡較小的孩子,因常常跟著哥哥姐姐相處在一起,而主動學習。年齡較大的孩子也會在年齡較小的孩子面前,表現出自己是「大人」而想去照顧弟妹,做他們的榜樣。

在學校會依其年紀,給予不同的責任任務,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就開始教他們做事情。只要孩子準備好,任何任務都可以教,漸漸就培養出獨立與責任感。孩子在某個年齡階段,會有極高自己動手學習意願的時期,這時候我們只要站守護者的角度,隨時給予鼓勵,耐心觀看孩子動手完成的任務,及守護他們的安全,只在必要時伸出援手就好,而當孩子遇到挫折時,卻也是最容易產生正面學習的好時機。

【新學期的叮嚀與提醒】

  • 因應新學期行政作業,本週發出的通知較多,請您一一參閱簽名後置入成長手冊並於下週一繳回。
  • 下週正式開始第一主題課程活動,AB、CD組的足球課程也於週三與週四展開進行,請提醒孩子攜帶護具及物品到校。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0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