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906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完成任務,認真生活

今天讓我來照顧你

一大早,G組的謙謙問H組的佑佑「你為什麼坐在門口?」「因為我不會穿鞋鞋。」「我幫你。」於是姐姐請謙謙今天照顧佑佑,謙謙也神氣的回答「好」,接著牽起佑佑的手,小心翼翼的帶著他到遊戲區。記得昨天謙謙還需要大姐姐的照顧,今天卻義不容辭的想照顧弟弟。接到任務的謙謙,為了配合弟弟,動作都非常的緩慢又優雅,真是神奇!

小老師好會教

「拼圖好難我不會!」看著一片片散落的拼圖,CD組的小雨皺著眉頭,不知如何是好。站在一旁的我正想出手解救時,突然有位AB組的姐姐熱心的跳了出來說:「我幫你!」但小姐姐並不是一片片的自己完成,而是帶著小雨耐心的解說著:這一片應該放在哪裡,這裡凸凸的要放這邊,那一片一邊是平平的要對照著邊緣的圖案……一邊解說一邊將拼圖片遞給小雨,過了一會兒拼圖完成了,兩人的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站在一旁的我給了兩位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

了解孩子想學什麼

每位孩子生來就有主動學習的動力,只要了解孩子的敏感期,跟著他的步調走,孩子會告訴您他現在想學什麼。在幼兒階段只要避免讓孩子沉浸在虛擬的螢幕遊戲中,帶著孩子過生活,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一點都不困難。比如:去公園玩,讓他自由探索遊戲器具,每天有共讀時間,在日常生活中,給孩子大大小小的任務,讓孩子有各種機會去嘗試或練習,孩子也會覺得自己有能力做很多事。我們一起努力為孩子創造一個「認真生活」的價值觀。

【貼心提醒】

  • 本週將繪本帶回家,別忘了和孩子一起打開書,聊一聊在學校裡的故事。下週一要帶回學校。
  • 興趣班將於下週一開始上課,如想進一步了解課程,請與學校聯繫,謝謝您!

菲力安康幼兒園 祁祁資深園長 10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