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906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新學期”心”開始

準備好了嗎?

開學,真是讓人興奮又忙碌,一方面開心的迎接了多新朋友,一方面也忙於照顧大大小小的孩子適應新學期。對於小一新鮮人更是全新的開始,「范范老師,到學校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要進教室?什麼時候可以上廁所?什麼時候……」、「那范范老師,明天開學要來學校看我們喔!」對於新的體驗孩子顯得既緊張又興奮。

爸媽放輕鬆

開學日的第一天,抽空到學校看看孩子們上課情形,小一新鮮人也在爸媽的陪同下一起上學了。一些有趣的畫面讓人莞爾,課堂中老師問的問題還沒等孩子回答,爸媽已經等不及搶著回答了,老師說要把課本收起來,媽媽一個箭步已經幫孩子收拾好書桌了,真是比孩子還緊張的父母,恨不得替寶貝上完課,而小王子、小公主們卻老神在在的坐在位子上。或許您會覺得「算了吧!等他做?還不如我自己來比較快。」在爸媽離開之後,我看到孩子的表現雖是有些生疏,有些生澀,卻比爸媽在身邊時自在了許多。

嗨!你好!

對於進入小學階段的孩子,人際互動開始產生了微妙的變化,有時會出現因為人際相處的折挫折而感到心情不好,小學只能在下課的十分鐘之內和同學有比較多的互動機會,有時會突然覺得自己沒有朋友,或不知道該如何與同儕互動。爸媽可以多花點心思留意孩子的情緒和行為反應,適時給予一些建議。例如:主動釋出善意、對朋友表達讚美、主動邀約同學參加活動……讓孩子可以順利破冰結交新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

中秋賞月人團圓

下週五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這個闔家團圓的日子,不論任何形式能與家人團聚都是最幸福的了!連假期間不妨全家到戶外走走,或訪探望長輩,享受溫馨的親子時光。祝福您闔府平安喜樂,佳節愉快!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