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920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防災演練,用心做好

過完中秋連假,這一週有個重要的日子〜921國家防災日。921 地震是臺灣社會不能忘記的一個大災難,雖有傷痛,但為記取天災無情的教訓、提升大家對於地震的防災應變能力,每年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全國推動地震避難演練,提升防災意識與應變能力。

防災實境演練

本週防災活動開始推動了,雖然災害總是發生得讓人措手不及,但提昇自我防災很重要,一起做好防災準備吧!在週一時就聽到孩子們在班上和老師分享,週二早上晨會將舉行全校防災演練,但因當日遇雨而延後至週三舉行。週三國小順利進行防災演練,當日也是菲力在校內進行一系列災害預防及應變能力培養的開始。

首先,我們進行的是地震避難演練,在聽到模擬地震警報的音效後,孩子們需迅速的依當時環境情形選擇就近防護物及躲避,並記得做出正確地震避難三動作「趴下、掩護、穩住」,躲在桌子下或牆角。當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是避難原則就是保護自己的安全,尤其是保護頭、頸部避免受傷。演練過程進行得很順利,除了模擬在教室上課時躲至桌下防護外,也模擬在下課時間,能就地安全掩護。期望演練的結果對孩子們是有幫助的。

防災準備不可少

除了關於地震的認識,實際上關於各種災害的預防,孩子們也都需知一二。因此,老師們也利用班級時間,帶孩子認識北新校內設置「緊急出口燈」的位置、安全的避難逃生路線、滅火器的基本功能等。也提醒爸爸媽媽一同利用這個防災日的時機,檢視居家環境的安全、緊急避難包的準備物是否適用等,期望災害都別再發生,大家都能生活得健康平安!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0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