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920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一日為師,終身為師

那一夜帶來的省思

距今20年前的「921大地震」,對於我們大人而言是段難以抹去的記憶,甚至是某些人終生的傷痛,但對還沒出生的孩子而言根本不知道發了什麼事。

天搖地動就在那一瞬間,驚嚇與恐慌如排山倒海般襲來,「那一夜,大家都沒睡,搖得正恐怖的時候,腦中一片空白……」那一對對凝視的雙眼睜得大大的,樣子聽得出神。在那個他們來不及參與的年代,卻顯得非常投入認真,積極的想要了解1999年9月21日上午1時47分15.9秒凌晨的那一刻,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與孩子分享重要的生活經驗或生命歷程,是打動孩子最好的機會教育,也藉由「國家防災日」的機會,帶著孩子一起做防災練習,期望災害都別再發生,大家都能健康平安。

點亮感恩的蠟燭

「一日為師,終身為師」,教師節前夕,我們帶著孩子一起動手製作卡片,對教導自己的老師要能在心中存著一份尊師重道的感謝。小一的孩子,雖然只會用注音符號拼出「老師謝謝您」、「教師節快樂」,但看著他們以插圖代替文字,簡單的線條蘊含著純真的情感,最後如同對待自己心愛的玩具般,小心翼翼的放進書包裡,滿心歡喜的準備親手送給國小老師。禮貌可以培養,菲力老師相信貼心的舉動也是可以培養的。

孩子年紀小,但能藉由一張紙卡、一枝彩筆,將謝師的心意寫下來、畫下來,並附上教師節卡片,為孩子的國小導師獻上深深敬意。日後回想起來,求學時代總會出現幾位影響深遠或是給自己溫暖關懷的良師呢!「教育不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對於老師教學的真誠與熱情,我們滿懷感恩的心!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