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920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閱讀密碼大進擊

開啟閱讀的密碼

連續兩週孩子們帶回主題繪本,您與孩子一起打開閱讀了嗎?完成了姐姐付給予孩子的閱讀任務嗎?週一到學校,孩子們很神氣的說:「我和爸爸媽媽找到書裡面的動物喔!」媽媽很神祕的說:「孩子回家講故事的語調和神情很像學校姐姐喔!」老師開心的和大家分享這一次任務的後續發展,這是這一學期的閱讀計畫目標,讓孩子和家長都能開啟閱讀繪本的動力。

循序漸進的思辨與探索

在繪本故事的圖畫裡找線索,是孩子和姐姐在學校喜歡做的活動,每翻一頁都有不同的發現:小女孩的眼神、大熊的表情、狐狸在哪裡?只要給孩子一個問題的起點,就會引發連串的討論回應,讓孩子探索問題的能力慢慢引燃,持續有思考的動力。

關鍵的科學思維

最近有聽到孩子分享和姐姐一起做的科學實驗嗎?為什麼顏色在水裡不會混和?漏勺有洞洞,水怎麼不會流出來?為什麼樹上的葉子會自己掉下來?觀察能力、好奇假設、大膽驗證能力的學習,是累積科學思維的重要關鍵,不一定需要高難度的知識,只要嘗試解決問題,就會喚醒孩子的求知欲。

多元體驗豐富學習

這幾週不只開啟了新的學習主題,選修興趣課程也陸續開班了,孩子們多了一些新的學習內容,並不一定都是難度的挑戰,有時是將舊的經驗和新的知識聯結起來,孩子需要的是察覺過程,有自信的將已學習過的經驗能力運用在新任務上,這也代表孩子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貼心提醒】

  • 天氣漸涼,孩子們都開始帶了一件小外套,進到學校也開始學習掛外套的方式,忙碌的家人也要記得為自己添件衣物保護身體。
  • 近期配合衛生所的相關檢查工作流程,提醒家長尚未繳回檢查表與通知,或需要補繳資料的文件,請幫忙於本週盡快完成。

菲力復興幼兒園 桂玉資深園長 10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