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927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學而不厭」才能「誨人不倦」

謝謝老師

這週我們利用教師節的機會,到國小和老師做面對面的交流,還記得小時候,每逢教師節都會心懷敬意的寫張教師卡,藉著這個節日表達對老師的感謝。E化的速成時代,還能收到孩子們親手寫好奉上的卡片,真讓老師心裡有滿滿的感動。「老師,教師節我可以祝老師生日快樂嗎?」、「老師,您這麼辛苦為什麼教師節沒放假呢?希望教師節可以放假一天,因為這樣我們也可以放假。」,透過這些童言童語,也讓我們看到孩子另類尊師的一面。

既是老師也是學生

「雖然身為教師,其實我們更像終身學習的學生」,藉由每一次和小學老師請益交流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共同為孩子的學習找到更圓滿的做法。在韓愈的《詩說》中提到「師者,傳道、受業、解惑也。」每一次訪問老師的時候,老師都會分享一些自己的教學經驗,在這些過程中讓自己的經驗也更鮮活了,事後總覺得自己又更進步了一個層次!

用愛灌溉的志業

教育,是一個迷人的志業,可以指引學生活化知識,又能引導學生品嘗學習的樂趣,同時也能讓自己有所成長,只要一點小火花,有易燃的東西在旁邊,自然就會燒起來,自己投入教育之職後常想,如果我能在孩子的心靈植下一顆種子,即使我們看不到種子發芽,等不到樹木長成,只要這些孩子能真正感受我們的關懷與愛,這就足夠了。

【菲力小學堂】

1.論語的作者是誰?孔子 孟子 班固 孔子的弟子和再傳弟子

最早記錄有關《論語》作者也較為可信的說法,見於東漢班固《漢書‧藝文志》:「論語者,孔子應答弟子,時人及弟子相與言,而接聞與夫子之語也。」簡言之,《論語》非出自孔子之筆,而是在其死後,由門人編整修錄孔子之語而成。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09.27

2019-09-27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