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004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青天白日滿地紅,我們最美麗的國旗

認識歷史,珍惜現在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青天白日滿地紅。」十月是國家的生日月,我們帶孩子認識我們的國家,包括國名、國旗、位置等,國旗歌雖然我們都耳熟能詳,但在國小校園中已不像從前天天都舉行朝會升旗和唱國旗歌了。

一百多年前國父為了中華民族的存亡,發起了許多次的革命運動,用自由與民主成就今日我們安定與繁榮的社會,十月十日便成為我們的「國慶日」。我們的國旗除了有美麗的青天白日滿地紅三種顏色外,還有著深層的寓意,也是先烈們留下的足跡。知道了國慶日的由來、代表國家的國旗、象徵國家精神的國花〜梅花、了解國父追求民主憲政的努力與用心,應更加珍惜今日的民主社會。

認識自己的國家、祝福國家生日快樂,是孩子們應該要做的。呼應國慶的主題,先從認識我們的國旗起,老師們藉由數位簡報模式,和孩子們進行認識世界各國國旗大考驗,最常見的美國、英國、法國、韓國等孩子們都能認出,至於「世界之最」的幾個國家可是要動動腦了!

國慶候鳥–灰面鷲

除了國家慶典之外,我們並介紹大自然的禮物〜國慶時的候鳥「灰面鷲」,一起關心台灣的生態,並祝福我們的國家「生日快樂」!

》灰面鷲小常識
保育鳥類,繁殖於西伯利亞東南部、大陸東北、朝鮮和日本等地,冬季南遷移棲至台灣及東南亞等地。每年國慶日前後在屏東過境前往東南亞過冬,所以又稱國慶鳥;次年清明節前後再北歸。當牠們飛抵墾丁時,利用上升的氣流爬升到某一高度,不斷的盤旋,黃昏時降落樹頂休息,時間大多在國慶日前後。

【近期校務工作提醒】

  • 本學期的第一場《菲力父母成長大學》將於10/18開課,邀請您來與我們一起學習,增加更多陪伴孩子的能量與動力。
  • 下週四起將有四天的國慶假期,夢想筆記暫停一次,也預祝您闔家假期愉快!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