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004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書包減重,健康啟動

書包不是百寶袋

「阿嬤,等會要去買菜喔?」看著阿嬤拉著菜籃,我問著。「無啦!孩子書包太重,只好放菜籃用拖的。」這幾年,「書包減重」口號一直喊,但是孩子的書包卻依然重得像放了幾塊磚似的。

有時看見孩子在書包中東翻西找,但還是找不到作業簿,於是上前幫忙。真是太神奇了!書包中除了幾本課本之外,還有壓癟的麵包、兩三本漫畫或故事書、一疊圍棋卡、一件雨衣、掉落的幾塊樂高、幾張破掉的色紙……。怪不得書包的體積看來如此龐大,怪不得家長每天要幫他背書包了。

身輕如燕有方法

有些孩子每天都將全部課本裝進書包,覺得這樣比較放心。喜歡的東西也一律帶進帶出,想爭取玩樂的時間。小學生書包太重的問題經常被提出來討論,在心疼之餘不妨積極的解決問題吧!我們可以敎孩子看課表;敎孩子區分、取捨必需品與非必需品;敎孩子善用教室的置物櫃;當然還得偶而抽查一下書包以便控管囉!說真的,其實有很多方法都能讓孩子『身輕如燕』,也讓我們免於當個書僮。

先人的毅力,孩子的故事

下週四是雙十節,有四天的連假,孩子們都已經開始期待了。老師們在國慶日前,跟孩子們介紹了我們國家和國旗的由來、國父與建國的故事。歷經十一次革命並用自由與民主成就了我們今日安定與繁榮的社會。是要懷有多大的決心與毅力,才能義無反顧完成這番大事業,這股毅力也是我們想傳達的一份價值。所以在本週六安排了愛國電影欣賞及下週三全校有獎徵答時間外,也請孩子上臺分享有關自己或是聽聞過的毅力相關故事。最後,讓我們一起祝福我們的國家『生日快樂,自強不息!』

【近期校務工作提醒】

  • 本學期的第一場《菲力父母成長大學》將於10/18開課,邀請您來與我們一起學習,增加更多陪伴孩子的能量與動力。
  • 下週四起將有四天的國慶假期,夢想筆記暫停一次,也預祝您闔家假期愉快!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0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