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005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生活中總是處處充滿驚奇

耳濡目染的學習

最近我們外出走走時,天氣一下陰雨綿綿,一下又是豔陽高照,小小孩常看著輕飄飄的小雨說:「毛毛雨耶!」訝異孩子會說毛毛雨這個語詞,後來我想或許孩子聽見我們常在念著:「毛毛雨耶!今天要去公園嗎?」耳濡目染之下也跟著發展了語言能力。

大自然才是最棒的老師

上週我們到戶外看綠色植物,有趣的是,孩子總是會發現我們沒看到的地方,尤其是下雨過後才會出現的蝸牛。看著蝸牛慢慢的爬樹枝,小孩們仔細看著蝸牛的觸角,沒人大聲說話,只是靜靜觀看,也沒有人去觸摸,都只看著蝸牛努力向上爬。

沿路的社區觀察中開始聽到孩子吱吱喳喳的討論。「哇!有蝸牛的殼,沒有蝸牛。」「牠死掉了嗎?」「不是,牠換新家了。」「牠可能去買東西不在家了!」我沒有多做回應,只覺得孩子的童言童語都很有道理,下次有機會再來堂蝸牛的自然觀察之旅,一起來解開答案吧!

孩子常常帶給我們很多驚喜

最近到幼兒園更換兔子的排泄物,聽到一位孩子和簡媽媽的分享:「我好想養寵物,但是我媽媽說只要會大便的動物都不能養,但是我明明就會大便呀!為什麼我媽媽還要養我呢?」真讓人哭笑不得。

週三經過美術區和孩子閒聊:「你們的足球衣都很好看,是不是不會踢球也要穿很帥的照相呀!」結果一群CD組的孩子馬上回應:「我們超級會踢,而且還會射門得分!」驚覺自己說錯話了趕緊跟孩子們說對不起,哇!現在孩子的反應和語言能力實在是太厲害了!

【貼心提醒】

  • 已發出11/04換季通知,登記購買冬季制服作業進行中,請您檢視孩子家中冬衣是否還合穿或需加購,謝謝您!
  • 本學期第一場《菲力父母成長大學》將於10/18開課,邀請您來與我們一起學習,增加更多陪伴孩子的能量與動力。
  • 下週四起將有四天的國慶假期,夢想筆記暫停一次,也預祝您闔家假期愉快!

菲力中興愛兒館 美華主任 10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