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018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愛上學習有方法

一起調整學習的步伐

隨著複習計畫表的出現,老師又要帶著孩子們進入「高效學習」的模式囉!在期初甜蜜計畫書上,不少家長提到孩子做事拖拉的樹懶習性,讀書不專心、要出門了才說忘了整理書包……各式各樣的難題都在考驗著家長的耐心,也無形中阻礙著孩子的自信成長。讓孩子愛上學習,學會時間管理,其實是有方法的,讓我們一起調整學習的步伐吧!

陪伴,是最好的方法

上週師訓分享陳志恆老師的「高效學習法」。陳老師認為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有方法的愛上學習」。孩子進入國小後,即使課業不重,也要培養孩子由他律到自律的生活習慣。而陪伴,是讓孩子養成自律與自主學習的最好方法。

培養低年級孩子自主學習的習慣,要從製造舒適的情境氛圍開始,孩子念書時,我們不妨也拿起書本閱讀,或是做些靜態的活動陪伴他。規定孩子念書的時間,但是不規定內容,看看今天上課的進度,想讀國語或想看課外讀物,讓孩子自己決定。設計時間表,幫孩子找出每天能運用的時間段,用提問的方式,讓孩子思考自己的任務安排。當然,也別忘記請孩子安排遊戲時間喔!

學習表現=動機x方法x練習

當孩子能主動寫功課了,想要自己規劃時間,會跟我們分享哪一科比較難時,便是放手讓孩子自主學習的最好時機。學習表現=動機x方法x練習,其中一項是零,學習表現就是零。為孩子設定可達到的目標門檻,激勵孩子的企圖心,是帶領孩子的第一步。

期中考前,全班一起約定好,要一起達到自己的目標分數,如果成功完成任務,我們開同樂會慶祝。當然,從開學至今,我們製作的統計圖表和心智圖,都會是這次複習的工具之一。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0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