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018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能力和態度的養成

今年最熱門的話題,<108課綱>或<素養教育>,所謂「素養」,主要涵蓋了「知識」、「技能」、「態度與價值」三大範疇。在菲力,我們希望帶著孩子跳說課本,可以跨領域學習,讓孩子學習如何活用知識、連結生活、解決問題。

實境體驗活動

上週日天還沒亮,捷運站的大鐵門還沒開,站前廣場有一群大綠人、小綠人開始聚集,在雙十連假的最後一天,菲力舉辦『高年級 自信成長活動』,這次我們把活動更加進化,結合了《公益路跑》及《信義商圈實境挑戰》。對孩子而言,是體力的大挑戰,是第一次在清晨5:30集合的活動,是一種「立體化的教學」,更是一種「體驗學習」的型態。常說孩子的生活經驗,絕對是成長的一個重要部分。希望透過實境活動,讓孩子在「真實的任務」中,發現「已經存在的資訊線索」,運用「已經學會的知識和能力」,去解決「真實的問題」。

啟發孩子隱形的大能力

透過活動讓孩子將課本所學應用在生活中:利用線對稱的觀念發現月亮去哪了?俯視圖投影了解建築的結構、利用工具翻譯出標語了解商品傳達的訊息、電梯載客量、停車費計算、最常使用的手機費率怎樣最划算……,除了讓孩子們自己認識不一樣的台北,也利用生活經驗和常識,與同伴協力合作完成任務。透過真實情境的任務挑戰,只要提供機會和支持,就可發現孩子在教室及課本看不到的大能力,高年級的成長應該是多方面的,我們要讓孩子的能力得到啟發!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10.18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