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025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教養密碼從了解孩子開始

要教孩子先懂孩子

上週菲力第65場的《父母成長大學講座》,請到蔡緯昱老師來和爸媽談談{當孔雀遇到無尾熊|性格的力量喚醒你的DISC教養密碼}短短一個半小時的講座,在場每一個人都得到不少收穫。養兒育女是世上最辛苦也最幸福的事,在教養的路上父母難免都會遇到:孩子怎麼講不聽?判逆期到了嗎?為什麼會這樣?其實有很多時候是我們沒有真正的了解孩子。

常說性格決定一切,如果我們知道孩子屬於哪種性格,了解如何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透過DISC教養密碼可幫助我們了解自己,也可以更了解孩子,針對孩子不同的特質,運用不同的方式,即可產生有效溝通並建立優質的親子關係。在親子溝通時,若能事先掌握孩子的溝通習性,就能有效減少摩擦與衝突,當理解對方時,才能有辦法「同理」對方,進一步展開有效的溝通。

期中考複習計畫

學期進入了第九週,二到六年級的孩子們即將面臨學校的期中檢核,面對學校的期中考試,我們一向希望孩子們在面對它時,不要將它視為一場決定勝負的戰爭,或認為書是大人要我讀的……,而是一種為自己負責的態度。

我們玩得多、歡樂也多,在準備按部就班的複習前,先與孩子們溝通要考試了,並不代表禁止任何活動、運動及遊玩,但收拾起浮動的心情,靜下心來整理一下開學至今在學校所習得的知識,是需要的。老師們已預排好三週的複習進度及內容,善用上學時間學習及課後時間複習。一面準備,同時一面審視自己需加強的項目,可以歸納出自己的強項及弱項科目,再排入複習所需時間。預祝孩子們考試順利,將所學好好發揮!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