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101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從季節的變化開始學習

從種豆開始學習

最近自然活動中孩子在種植各種豆類,必需同時做觀察紀錄表,還要分組成「不給水份」、「不給空氣」、「不給陽光」,最後一組養豆是「給予水份、空氣、陽光」。看似簡單的種植任務,卻帶給孩子一種新的學習體驗,要觀察每組種子的成長過程,並且要發現為什麼豆子長不大,是因為缺乏水,還是陽光。

讓孩子從活動中藉由觀察發現問題並懂得提出問題,也讓孩子理解對豆子的照顧,如同爸爸媽媽對我們的細心呵護。同時也讓孩子對身旁的每一件事情,都要加多關懷注意。

自主能力的學習

「你們看我的裙子會飛。」「好漂亮啊!」站在一旁的我,也覺得這群小女生很夢幻,但另一個聲音告訴我「這麼冷的天氣,是不是該提醒不要穿無袖的衣服,還是先把小外套穿起來?」

大人說「外套穿著不可以脫。」因為「媽媽覺得冷。」可是孩子在室內不斷活動已經開始流汗,卻也要聽媽媽的話不能脫外套。這時更斟酌要如何與孩子討論「如何穿脫衣服」這件事。

最近正在進行四季變化的學習活動,君君姐姐帶孩子認識「風」,也讓孩子感受風吹在身上的感覺。與其不斷提醒他們穿脫外套,不如直接讓孩子感受溫度的差異。我想,讓孩子學習照顧自己,才是一勞永逸的好方法。

【愛的叮嚀】

  • 下週一正式換季,每週二、五穿著冬季運動服和可愛的菲力外套。
  • 11/08是GH組家長日,邀請家長到學校和孩子一起開心玩,我們下午2:30開始,期待您的光臨!
  • 本學期秋季一期之興趣選修課程將於下週進入第九週課程,秋季二期(後九週)之課程即將展開(不另發續班通知單)。部分課程歡迎新朋友插班,一起加入探索自己興趣與潛能天賦的行列!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0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