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108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考試,也要很時髦

互相借鏡,彼此交流

期中考於本週陸續結束,因為考試日期最晚,在考前得知其他國小的考試資訊後,不論是考試重點或是考試趨勢,我們互相借鏡、彼此交流。老師們在師訓之後,重新調整複習重點,也與孩子們分享別人的考試題型變化。另外,幾張原汁原味的特色試卷,部分孩子也用心「體驗」囉!

加強寫作能力的共識

新課綱上路,教學與檢核模式的轉變,一直是我們最關心的議題。國語文方面,加強寫作能力是各國小的共識,從低年級的問答題,到中高年級的情境式造句和短文,配合上生活化的題材要求,看得出對孩子平時寫作能力的要求。有兩道題目很有意思「請以課文中的香草植物為主軸,加上時間和地點,完成『在…像…』的造句」、「請依照小明在考場中的情境,利用『固然…但…』的句型,給予小明勸告」這些題目到底容不容易,我們不妨也挑戰看看吧!

利用『固然…但…』的句型 / 20191108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

利用『固然…但…』的句型 / 20191108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

數學領域的素養
高年級的數學,不少國小都在「題目量」與「觀念動腦題」上做了調整,一節課40分鐘,要完成39道題目,且其中並無基礎的計算送分題,可想而知,整堂課考驗孩子的,不只是數學的理解,還有孩子的應變能力和抗壓性;考卷不見得要寫完(因為寫不完才是常態),但培養自己在壓力中能正確判讀和冷靜作答,才是數學在素養教學上最強調的重點。有一題「請判斷分數除法的算式是否錯誤,並說明原因」,孩子的錯誤率偏高(大部分孩子都以寫出正確算式來作答),數學試卷上出現說明題,不寫數字要寫國字,也是一個新思路呢!

閱讀理解已是常態
自然和社會的部分,在考題中加入閱讀理解的元素已經是近幾年的常態,利用課本上所學的知識,配合報章雜誌上的文章,判斷出題目所求的答案,讓孩子不能再只是死讀書。這次有一份考題很特殊,整份考卷只有10題選擇題維持傳統考法,其餘70分全部要依據考卷上的圖表,用短文寫出自己的判斷和所知的內容,先不看孩子們對課文內容熟不熟,我想,光是不要出現錯別字,就是一個大關卡了呢!

【菲力嚴選秋季親子遊】

  • 菲力嚴選秋季親子遊【亥小豬的超級任務】就要出發!傳藝中心實境地景X親子任務挑戰;請參閱活動通知,我們一起出去玩吧!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0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