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108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神奇寶貝出現在我們的考試題目中

考前小叮嚀

這次國小的考試週分成二週進行,二〜六年級於上週結束考試,一年級的孩子們則在本週二、三進行期中評量。第一次參加正式考試的經驗,孩子們有不同的收穫:記得一定要寫上自己的名字、對於試卷上的題目都要回答、能順利寫出正確的答案也很重要喔!老師也不斷提醒孩子們,耐心讀完題目,再想想看題目問的是什麼。

有什麼比考試更重要的事

二〜六年級的孩子們這禮拜陸續帶回了考卷。除了知道考後成績,還有更重要的事,看看孩子們試卷中正確及錯誤的地方。這些試卷中的訊息,將能有效的幫助孩子將錯誤修正及能力提升。當然,也是這段時間複習成效的驗收,將已經會的知識留存,將不熟練或需理解的部分釐清,讓每一次的測驗才有意義。

現在的考試考些什麼
與各位爸爸媽媽分享幾則孩子們的試題,您不難發現,這與過去傳統的考試已大不相同。

二年級國語 / 20191108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

二年級國語 / 20191108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

20191108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

三年級社會 / 20191108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

20191108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

六年級自然 / 20191108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

新課綱上路,學什麼和怎麼學,孩子們的思考方向將會不同。這次的期中考試,除了以往容易出現的題型外,在試卷中也能發現不同的亮點。題目的答案,不再是一對一的單向作答,呈現的是開放式的回答方式。短時間內必須讀懂內容、咀嚼消化、整理腦海中的有效線索、歸納出題目需要的作答範圍,完整性也很重要。就像寫作文一樣,如果只是流水帳式的繞圈圈,刻意將文字累積,加長內容,一定不能過關。

生活中的經驗累積也很需要,題目中的情境也常切合孩子們生活周遭及時下流行話題,一方面提升孩子們學習興趣,一方面也讓孩子們多思考與自己相關的話題。當題目文字冗長時,累積閱讀能力也能幫助孩子讀完、讀懂題意的。

【菲力嚴選秋季親子遊】

  • 菲力嚴選秋季親子遊【亥小豬的超級任務】就要出發!傳藝中心實境地景X親子任務挑戰;請參閱活動通知,我們一起出去玩吧!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08.11.08

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