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108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這次期中考帶來的震撼彈

帶著孩子來檢討

這星期對孩子們而言,是緊張又刺激的一週,期中考試結束成果展現,想想看孩子們究竟為何緊張擔心?為何被一再叮嚀要將心思放在複習上?希望孩子們了解一項考試的成果是在驗收孩子們的態度和知識累積了多少。108課綱起步後學習上的改變,學校老師教學是否改變我們不得而知,但顯而可見的是考試命題改變了,透過這次的期中考我們一起了解孩子們的學習方向。

考題新趨勢

看到考卷第一印象題目變多了,大部分科目是二張四面,對於閱讀較慢的孩子而言是較吃力的,而四五六年級的國語文,則增加了較多的成語及修辭部分。由於孩子平時在生活或口語上很少會使用成語,對於孩子而言較為陌生,除了平時上課聽老師講解意思外,逐字拆解字的意思也可以大概了解成語要表達的意思。閱讀測驗除了平時累積的閱讀能力外,考試時一定要有耐心的讀完文章。有時針對答分技巧,可提醒孩子先看完題目,在讀文章的時候就會比較留意要關注的部分。

成語運用 / 20191108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

成語運用 / 20191108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

短文的練習每個班級每個老師給分的標準有些不一,其實分數不是重點,孩子們要先仔細看要寫的題目是什麼,有部分孩子文不對題。內容規定使用的修辭及句型一定要用上,今年的寫作分數比重增加了(三~六年級均是如此),文中需呈現主題、反思以及具體行動,在短短四十分鐘內要完成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平時的造句練習就相對重要許多,養成習慣使用完整的句子,例如:加入人、事、時、地、物,再加上考試時所需句型,自然就不容易失分了,相較以往只熟讀課本只能有基本分數。

短文的練習 / 20191108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

短文的練習 / 20191108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

數學題目量也增加了,平均一題只能花一分多鐘就得計算出答案,所以平常的練習就很重要了,這次六年級的題目出現仿基測的出題方式,不需要計算出答案但要懂得為什麼是錯誤或正確?孩子們大都會以計算成正確的算式回答問題,這是第一次出現的題型,要以數學的理論回答,而不是計算出正確答案,孩子是否真的了解就變得相對重要了。

重新調整再出發
老師們在期初親師聚會時與家長分享,孩子平日的複習是很重要的,不能再如以往到了考前才臨陣磨槍,將時間善用在還需要穩固或理解的問題上才是我們該花心思之處。分數高會讓孩子感到開心,但成績好壞也不會決定一個人的價值,孩子們的學習還有一段長路,我們一起讓孩子們可以走得更平穩,好好思考學習目的,明白未來趨勢發展軌跡,我們就不會一味的只用短視的眼光,來培養孩子現在的技術與能力。

【菲力嚴選秋季親子遊】

  • 菲力嚴選秋季親子遊【亥小豬的超級任務】就要出發!傳藝中心實境地景X親子任務挑戰;請參閱活動通知,我們一起出去玩吧!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11.08

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