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108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甜蜜的挑戰

我家有個小惡魔

曾有一位媽媽坐在辦公桌前,一臉無助的表情說著:「我真的很無力,不知道怎麼教這個孩子,他每一天都要我吼,不會主動去做該做的事,我不想用打的,而且每次打完了,我都非常後悔,覺得自己為何變成這樣!」

我問媽媽:「您都是為了什麼事打他呢?」媽媽說:「吃飯拖拖拉拉,叫他收拾玩具還頂嘴……」我很能了解那種叫不動的心情,但是吃飯拖拖拉拉可能是孩子時間計畫能力不足;對大人頂嘴的行為,則可能是孩子在保護自己。我們常看的是孩子的行為,而不是孩子的心。在教孩子之前,大人最該靜下心來,整理自己的情緒,才能好好的對話。

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西方有句諺語“It takes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意思是教養一個孩子沒有這麼簡單,需要眾人的努力。每個孩子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認識九大天生氣質,看懂孩子的行為模式。這九大氣質包括:活動量、規律性、趨避性、堅持度……套用在每個不同的孩子身上,造就了多元的孩子性格。氣質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社會化,對環境及人的熟悉度不同,氣質也會改變喔!希望藉由這次的個別約談,讓家長更理解孩子的內心,了解孩子在學校生活情形,順利的成為孩子的朋友。

【校務活動訊息】

  • 今日帶回氣質評量表,請爸媽各填寫一份,週二前交回學校,以便後續整理及時間安排,另有兩份通知請詳閱填寫,謝謝您。
  •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補助『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免費塗氟及口腔檢查,提醒家長自行帶領孩子前往牙醫診所。
  • 菲力嚴活動選秋季親子遊【亥小豬的超級任務】就要出發!傳藝中心實境地景X親子任務挑戰;請參閱活動通知,我們一起出去玩吧!

菲力安華幼兒園 祁祁資深園長 108.11.08

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