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122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信任、團結與堅持

不為?還是不可為?

我們常想給孩子課本外的學習,也希望孩子能將課本上的知識運用在生活上,所以有了「高年級自信成長活動」,帶著大孩子們一起做些不一樣的事。這學期路跑和城市大挑戰,許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參加,而這次福音園PA團隊探索挑戰活動,在開始前,有些孩子以為這次的體驗教育活動會很可怕、很無聊,但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孩子們很快就打破藩籬,不分性別、年級,開始活絡起來了。

一開始的破冰遊戲中,有一項任務是要四十六個孩子們在幾秒鐘內完成碰球遊戲。除了孩子,老師們也在想如何才能達成這項艱難任務,結果一位五年級的孩子想到了解決辦法,大家共同完成了這個自己以為不可能的任務。我們常會說「不可能」「做不到」,仔細想想是「不為?還是不可為?」

失敗也是經驗的累積

在觀察孩子們的活動及談話中,發現孩子們印象最深的是「架橋過河」及「爬高牆」的活動。這兩個任務均需所有成員同心協力,並互相信賴、彼此扶持,才能達成。早上的活動一開始多半都是失敗的,從責怪到傾聽別人的意見,從只顧自己完成到協助團隊,雖然有些關卡孩子們並沒有過關,但有時候失敗不也是一種經驗的累積嗎?

經過早上的經驗活動到了下午,看到孩子們在活動前就在討論:「要如何幫忙他人?」「如何能使任務執行更順利?」「如何能更快速達到目標?」透過不斷的與隊友溝通,不斷的失敗與嘗試,在過程中不斷的反省,不停的檢討缺失,所想的一切只為了克服困難,達成目標。有效的溝通與妥協是很重要的,唯有集眾人的智慧,才能有最佳的戰鬥力,也再次証明了「我們」比「我」更加聰明。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