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122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翻轉心中的「不可能」

改變現狀、勇於挑戰

本學期第二次的《高年級自信成長活動》在週日圓滿結束了。一早在捷運總站集合時,當孩子們知道要打破校際,跟其他分校組隊活動,那百般不願的表情全寫在臉上了。老師們鼓勵著孩子,但心裡也沒少了緊張。我們一直很希望從活動中、生活中、學習中,培養孩子勇於挑戰的精神,今天的第一步就從換個合作對象開始。

只是「方法」的差異

破冰活動一結束,各組帶開進行不同的關卡,我們這組一整個早上都在進行超高難度的「搭橋渡河」挑戰。一次次的失敗並未讓孩子們沮喪,大家開始「思考」,也出現了跨校「討論」跟「提議」的聲音,不停的「試錯」,最後一起解決了這個高難度的任務。我們常說「不可能」、「做不到」,其實只是有沒有用對「方法」而已!

翻轉心中的「想法」
下午進行大魔王「爬高牆」任務,我們育安看著高高的牆面,因擔心自己的體重會成為同學的負擔,而忍不住哭了出來。幾個好朋友圍著她安慰,「我們會陪著你」、「你不是我們的負擔」、「團隊就是要互相幫助啊!」看著孩子們鼓勵著同伴,只想一起過關,不想放棄,著實讓老師們好感動。害怕造成大家困擾的育安,在全部人同心協力的幫助下,翻轉了心中以為不可能的「任務」,在最後跟著大家一起自信大喊「我們做到了!」

高EQ和高AQ的「強者」
「情緒商數,EQ」,指的是管理情緒的能力。「抗壓商數,AQ」指的是處理逆境的能力。都是觀測一個人面對壓力時處理能力的高低。當學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到處都是磨練的機會,除了增進IQ,也不妨在這個時候磨練EQ和AQ,讓自己成為高EQ和高AQ的「強者」,將來踏進社會就不容易被淘汰了。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08.11.22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