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1206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讓孩子感受自我成長的甜蜜

甜蜜的約會

個別約談進行到這一週正好三個星期,共進行了51家的對話,有好多感觸,也感受到大家對孩子的殷殷期盼。很多事情真的需要透過不斷溝通、相互傾聽,才能夠更通透、更多了解,對孩子的教養更是如此。我們的孩子好幸福,在學校有姐姐們給予學習與生活上的照顧;在家中有爺爺、奶奶或保母的全力關注;當然,還有最愛孩子的爸媽傾全力給孩子最多、最好的教養。

學習放手與放心

家長對孩子的規劃心中自有一幅藍圖,希望在儘可能的範圍內,給孩子一個豐富的成長歷程。我也是一個媽媽,非常能夠體會家長的心境。但是,從已經約談過的家長身上,我也看到我們共同要努力的目標,提醒爸爸媽媽的是「學習放手與放心」。

如果您還在為孩子不夠獨立、不夠主動、沒有自信……而擔心,可能要想一想,是不是每天還在不停的叨叨絮絮,緊迫盯人,想掌握孩子的一切,包括他的心情、思想。我們以為的關心與呵護,是不是成了孩子無形的枷鎖?取而代之的就是等待被安排、被提醒;最後,成了我們眼中的不積極、不主動,甚至不願意思考、耳朵可以自由關閉的孩子。

觀察與信任

先學會以放輕鬆的心來觀察孩子,給予孩子一份信任,我們才能放心與放手。大人得先放輕鬆自己的心,才能讓孩子感受到輕鬆的教養氣氛,相信孩子是願意在多一些的機會中練習,學會培養照顧自己的能力,好讓親愛的父母放心也放手。『好喜歡你』是一句有魔力的話,你是不是也常常對孩子這樣說呢!。

【近期活動提醒】

    • ☆叮叮噹〜叮叮噹!聖節的氛圍在音樂中瀰漫著,聖誕老公公會不會出現呢?這是孩子們近期熱烈討論的話題,12/19日的聖誕約會期待您的出現喔!

菲力安康幼兒園 祁祁資深園長 108.12.06